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深圳保险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国虎:

AI应用不应该过于强调集中

发布时间:2018-11-20 13:27: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圆桌对话现场。

□记者 苏洁

深圳在利用云技术和AI、人脸识别技术在治理车险乱像方面做了一些尝试。

近两年来,监管出台了车险经营管理办法,对车险的经营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指导行业组织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利用云服务以及AI人脸识别技术建立了深保通车险双录平台和警保合作平台,确保监管规定落地,成效显著。一是促使保险经营机构切实履行法定明确说明义务,防范销售误导,切实保障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确保了车险经营财务业务数据的真实性。三是全面实现了投保单和保单的电子化以及轻微交通事故快撤快赔,有效发挥了保险社会管理功能,践行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当然,现在保险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过于强调集中,导致效率有点低下。信息化集中是好的,但如果光讲集中,不讲效率也不行。我的一个观点,就像我们每个人用的手机一样的,有地方的应用,也有云端的应用,行业信息化集中应该就是一个云服务的概念。作为地方来讲,是应该有自主应用自己数据的权利的。

总之,我们现在也是搭着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快车,深圳率先做了一些尝试,这也只是一个开端。相信未来5-10年,AI包括云计算技术在保险业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