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峰会综述:科技发展应以人为本

发布时间:2018-11-20 11:12:29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身处互联网时代,我们无时无刻不面临新技术的迭代和冲击,对于发展中的保险业亦是如此。如今,保险科技热潮正酣,保险企业的科技热情和投入倍增,其中以AI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最为普遍。那么,AI能够给保险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AI如何重塑保险生态圈?AI会不会取代保险从业人员?11月16日,首届保险信息技术专委会年会暨2018中国保险信息技术峰会上,来自各保险机构及信息技术公司的参会嘉宾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科技改变传统保险业态

近年来,整个保险信息技术的发展从信息技术的驱动转变成了数字智能的驱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已经渗透到了整个保险业务科技链的各个环节之中,并且驱动着设备提升、体验优化以及产品创新,推动了整个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保险行业这几年,正在发生重大的变革,风云激荡,像坐过山车一样的感受。”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张轶这样形容技术对传统保险业的冲击。

咨询公司Gartnet对AI的调查报告认为,2020年有85%的CIO尝试做人工智能的项目。还有一个预测,2022年40%的应用完全使用AI的,也就是说,在很短的时间内大家都会投入到AI里面来。

在张轶看来,AI的本质很简单,就是大规模的数据处理技术。同时,AI可以分为几类:一是寻找相关关系,比如说和销售之间的关系等。二是客户体验,如何用直白的话描述客户体验,让花最少钱的客户享受更高级的待遇。

有人说AI将对保险从业人员带来巨大的冲击,可能导致大规模的失业。牛津大学在2016年曾预测,97%的保险营销员未来被AI所取代。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许闲则认为,对于比较奢侈、昂贵、复杂的保险产品,这些都需要保险营销员进行营销。还有诸如养老产品以及涉及到长寿风险的产品等等,也需要面对面营销。“虽然未来AI对保险科技、保险行业产生影响,但传统保险公司的业态、传统的保险营销员未来也一定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AI只是工具,没有智能在里面,不行动才是风险,任何一个行动都可以导致将来很好的解决。我们的业务指标都是靠人完成的,以人为本才能实现整个业务目标。”张轶说道。

新疆益盛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曹建利认为,无论是多么高深的技术,都要回到本原,以客户的体验为核心去思考,只有这样的技术才是真正好的技术。

保险科技不是被动选择而是主动迎接

作为国内领先的再保险公司,前不久中再集团“数字中再”战略落地,同时还成立了巨灾科技公司,引起行业内普遍关注。作为再保险公司,如何借助保险科技提升巨灾风险的管理和运营水平,推进巨灾平台建设与生态发展?

中国再保险集团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冯键表示,“巨灾平台和生态发展是数字中再落地的一部分。在这个平台的界面我们能聚合不同的数据,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现处理,每个地点基于位置可以看到不同灾种的风险指数。我们可以做灾害预警、风演识别和风险分布,这是我们现实的再瞰界面。”

人保财险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助理张鹏飞认为,在数字化转型时代安全具有特殊的意义。“其实很多公司在做数字化转型AI的时候,数字化转型和整个IT系统的建设两张皮。我们比较关注新业态和新安全。金融科技谈得比较大,保险也一样,受到金融行业的冲击,保险未来受到金融科技的冲击越来越大,这就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保险公司在数字化变革以前,我们的边界是比较明确的,数字化以后边界被打破,大家更多说跨界,互联网公司有更多的流量,逐步渗透到保险领域来。数字化时代监管合规,要求新业态审慎网络安全风险,同时新业态要求安全与业务、IT架构同步。因此新安全要契合新业态,要进行自我资源整合,与金融科技相融合。”

作为正式推出区块链保险业务平台“保交链”的上海保险交易所, 如何为行业建立数据生态连接和数据基础?上海保险交易所信息技术事业部总经理卢旻谈到,“分两步走。第一步,我们要建立一些中心化、连接式的数据生态,这应该是最快的一条路径,也是最有效的。第二步,建立分布式的数据共享生态体系。通过这两套路径,我们才有在一段时间内在部分领域形成保险数据的合作生态。”

中国人寿以科技国寿的战略从上到下,通过布局,抓基础、搭平台,最后与大家共融共享。中国人寿数据中心集成部副总经理袁红介绍,通过内部管理人员和用户,还有代理人,因为保险代理人是非常庞大的队伍,国寿约有200万人。所以这个队伍服务好客户,可以提供保险的价值。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把O2O,线上线下融合,形成一体的超融合的数据化平台。非常简洁,打造生态,构建形成中国人寿的数字化平台,为队伍服务、为人服务。

华为近年来在金融科技领域推出了大量创新的产品,对于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华为保险行业解决方案总监郑俊介绍,重点突出“智能”这两个字,因为华为发布了全站的AI战略,真正向智能化迈进。

“我们在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真正体现出来的价值有三方面:一是提升客户的价值,客户的人均保费、续保率、客户满意度。二是提升销售人员的效率,我们知道保险行业有一个特点是销售代理人的规模非常大,趋势但每个代理人需要靠自己的人工维系这一系列客户关系,需要靠人工去开拓、挖掘更多的销售机会,其实是有瓶颈的。这时候我们需要借助科技的手段。第三是提升内部的运营效率和透明度。”

科技不是万能的

一般新技术都有机会出现,刚开始预期很高,炒得很热,就像股市炒新股一样上市很快。到了膨胀期以后就会极速下降,然后又到复苏期,然后到成熟的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会不会同样也有这个曲线?

天润融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晋认为,人工智能必然会遵从这个规律,不仅仅是人工智能,历史上证明了任何一个新技术的出现肯定会上升、下降、破灭、再上升,其实现在人工智能不是在技术上升,应该在往下走了。

华为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总监谢军表示,人工智能今年开始回归到本质,过去有点泡沫化,今年基本把人工智能拉回本身能解决问题的核心里面。“人工智能最核心的是数据的问题。从数据角度来讲,对一个企业,数据任何时候都是不过时的,所以我认为今后3-5年可见的范围人工智能会发展,而且会加速成熟。”

“我们保险企业的朋友们对于云计算的拥抱更加热烈一些,把更多的应用搬到云上来。除此之外,未来5G的发展,在2年之后大规模的商用,将会彻底改变现在通信沟通的方式。云、AI+5G,一定会给我们创造出更多、更好、更美和更玄幻的场景,这也是很多科技公司盼望已久的时代。”李晋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