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坚持做好“六个有” 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30 11:44: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祝延荣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只有扎实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才能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就是通过建立健全一整套党内各种行为的规范总和,切实维护党章尊严和党规党纪的严肃性,进一步提升和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小组的前沿阵地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金融企业基层党组织来说,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做好“六个有”,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工作,为推进金融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有标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首先要确立规矩,明确标准。“标准”,原意为“目的”,即“标靶”,它是衡量事物的依据和准则。金融企业具有点多分散、流动性大等特点,党支部工作首先确立标准,竖起标杆,切实起到引领方向、凝聚团队的作用。

“高标准,严要求”,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应有的态度和追求。以什么样的标准和态度来开展工作和组织活动,直接决定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格调和层次、细节和效果。首先,金融企业党支部要明确支部班子建设标准,规范健全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比如党组织机构设置、党支部委员的职数与设置、党支部委员会选举程序等等。其次,建立支部制度台账标准,明确党支部基本任务、工作方法以及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会各支委的职责,规范支部党员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监督、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党员责任制、党费收缴等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名册、档案、工作记录、计划总结等工作。再次,要明确支部日常工作标准,比如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育管理、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认和考察培养、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接收、教育、考察转正等等,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发展。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对于金融企业党支部来说,在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要以思想建设为先导,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采取“通读、深读、精读、研读”等形式,以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和党支部书记群、党小组长群等为平台,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真正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有阵地

建立健全必要的党建工作保障是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前提。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工作,就要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夯实党支部工作“有形”“无形”两个阵地作用。

“有形阵地”即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设立标准的党务公开栏、规范的党员活动室等等。党员活动室要做到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配备必要的电教设备和书报资料等,有必需的办公和活动用具,确保理论学习经常、党日活动经常和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作用发挥经常。

“无形阵地”即积极建立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活动的平台和载体,实现思想教育阵地化。比如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党员”等系列主题活动,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洁自律”大讨论等等。

有活动

“党的力量在组织,组织的力量在活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着力点,在于抓好基本活动建设。比如:学习培训常态化,“三会一课”等经常性教育制度化,社会公益活动长效化等等。金融企业基层党组织,尤其要善于利用“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承诺制”等形式,抓好各项教育实践活动。

规范开展组织活动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有力载体。主题党日活动要以党章、党规为基本遵循,以增强党员先进性与纯洁性为主线。党支部组织活动,要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总结、每月有布置。党支部要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提前规划组织活动主题和方案,准备资料和预案等等。实际工作中,组织活动要注意克服简单化、娱乐化、随意化等倾向,避免“低层次循环”状态。开展组织生活,重在思想交锋和教育管理,“党味”要浓郁。组织活动要严格规范,使之真正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锤炼党性的熔炉。

有队伍

活动的先锋是团队。想法再好,如果没有一直优秀的党员队伍来贯彻落实,也是一句空话。所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党支部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基层组织的“领头雁”。

扎实推进金融企业支部工作规范化,首先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选配既精通党务工作又精通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直接组织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对党建工作落实落地起着关键作用。围绕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采取集中授课、案例分析、专题交流、学习观摩、实景模拟演练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理论、业务和经营管理知识的培训,不断提升其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克服“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作。

党支部活动的主体是党员,党支部要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质量,善于调动党员队伍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时刻鞭策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和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实效性和贡献率。

有制度

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以建章立制为保障,使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金融企业党支部要抓好基本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和落实好“会议制度、党课制度、党日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报告工作制度”等系列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要紧紧围绕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主体责任,形成责任链条,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生命力在于督导和执行到位,要注重建立督导考核制度。运用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指挥棒”,真正把党建工作具体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开展党建工作执行力大检查,加大对落实党建责任的经常性检查督办力度,及时跟踪进展、跟踪问效,督促问题整改。有的金融企业党组织建立“规范化建设星级考评标准”,以量化计分的方式评定党支部工作完成度,加强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督导和考核。

有成效

党支部规范化工作在做好记录、全程留痕基础上,要注重总结提升,不断巩固工作成果,打造党支部规范化的亮点品牌,展示推进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

首先,支部活动开展后要注意总结,提升规律性认识,突出和亮化党建工作品牌。其次,活动结束后要做好巩固深化,看之前制定的目标是否达到,问题是否解决,如有缺漏,则查明原因,提出以后工作改进的具体措施。第三,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上台谈认识、讲收获,交流学习体会。

党支部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要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可以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与党建绩效考核“对接”、与党支部书记述职“对接”、与评先评优“对接”,激发党支部书记及支部班子抓党建的内生动力,调动党员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向“硬约束”转变,实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