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布罗乔•瑞纳尔迪:新的挑战 新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8-10-26 11:04: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OECD私人养老金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养老基金监督委员会主任 安布罗乔·瑞纳尔迪

作为OECD和IOPS的国际养老金资深专家之一,我很高兴能来到中国北京参加本届私人养老金全球年会。感谢中国银保监会的同仁们使这一切成为可能。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完善养老金体系,应对老龄化挑战”,这对所有现代社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一个真正的全球性议题!

在过去几十年里,随着经济增长、生活水平提升和医疗保健改善,几乎所有国家的人口预期寿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上升。然而,这一非常积极的发展对养老金制度带来了严峻挑战,因为它与生育率的下降同时出现,全球人口或将出现萎缩。不同大陆和国家之间的人口迁移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缓解老龄化问题,但也会带来其他问题和担忧。

在过去的十年里,世界各地的许多养老金改革都提高了退休年龄,提高了养老金缴费额,这有利于在推进现收现付制的同时,发展积累制养老金计划。完善的多支柱养老金体系更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减轻公共财政压力,让参与者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并在一定程度上拥有应对老年生活的手段。

为了充分发展积累制养老金计划,必须应对具体的挑战。预计全球范围内对缴费确定型老金计划的偏好将持续下去。收益确定型养老金计划将越来越不对新参与者开放,并转变为由参与者承担财务风险的计划——通常还包括在选择资产管理人、投资选择、出资方面做出艰难选择的责任。

至关重要的是,养老金计划所涉及的所有部分,包括设计、监管、监督和实际管理,都必须承认他们具有受托人的角色,须有利于参与养老金计划的各成员。默认的解决方案必须到位,以推动成员向正确的方向前进。这些默认的解决方案应该包括:投资选择,使成员在年龄和距离退休的年限方面承担相应匹配风险;缴费水平,使个人在工作年龄和退休年龄之间的可支配收入得到合理的平滑;尽可能降低成本。

新的挑战和机会正在出现:具体经济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问题,以及投资回报对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的敏感性问题;金融科技、机器人顾问以及人工智能在养老金领域的作用等。这些主题将完全融入养老金计划的设计和实际管理之中,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小众问题上。

我们很高兴来到北京,与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以及论坛中代表的所有其他国家,一起讨论与完善养老金制度,应对相应挑战。我相信,多样性的背景和经验将大大有助于增强我们讨论的丰富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