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茱莉亚•西里科娃:养老金与退休收入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8-10-26 10:58:2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斯洛伐克国家银行金融消费者保护和监管部主任 茱莉亚·西里科娃

敬爱的主席先生,各位同事,各位朋友,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保证退休后收入来源是有挑战性的。我们父母如此,即将退休时,我们自己、朋友和同事们也会面临同样的境遇。

第一,挑战不可小觑——全球老龄化人口规模巨大。最近联合国相关项目数据显示:2020年,60岁以上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比重为14%(大约11亿人);2100年,60岁以上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比重将为28%(大约31亿人),这将超过1960年全球总人口数量。

第二,退休人口的预期寿命也在上升。2020年,全球60岁以上的人口的预期寿命为81岁;2100年,该数据将上升到86岁;而在1950年,仅为74岁。对退休年龄预期也将相应有所上升。

第三,我们应注意到全球人口老龄化是非常值得重视的现象,其呈现出四个主要特征:

(1)退休人口增加;(2)更长寿;(3)预期更高;(4)为满足退休者需求,财政负担上升。

上述挑战深深地存在于我所在的国家斯洛伐克。在斯洛伐克,规模最庞大的人口将在未来15年中退休,因此改革刻不容缓。

从个人财务角度来看,挑战在于如何保证退休后开支的收入来源。退休后的收入或将来自国家养老金体系,以及其他储蓄来源。

在此,我不想就第一支柱退休收入进行阐释。它通常是由国家的,可以是现收现付(PAYG),也可以是部分积累制。我们都知道,这些系统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我想仅聚焦于积累的退休收入资产。

经合组织(OECD)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私人养老金资产接近40万亿美元。据报道,其中很大一部分由保险公司进行投资。我认为我们严重低估了保险公司持有的“退休收入”产品的规模,约4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提供一些背景内容:

(1)全球GDP略高于80万亿美元。

(2)美国GDP约20万亿美元。

(3)中国GDP约为12万亿美元。

(4)没有其他国家GDP规模超过5万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16年保险公司持有的24万亿全球金融资产中,寿险公司约占85%,大约是20万亿美元。寿险公司的保险产品涵盖了退休收入产品的累积和发放阶段。在某些情况下,这些产品可能被贴上“养老金”的标签。最近IOPS和IAIS的联合工作表明,寿险公司大约一半的负债是与退休收入相关的,预计这一数字还会上升。这大约是10万亿美元,绝对和相对于养老金部门来说,这又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因此,我强烈支持将全球所有标准制定机构联合起来。正如我通过硬数据证实的那样,保险和养老金在很大程度上是相互关联的。我深信,我们面临着非常相似的挑战,可以在个体层面上更加紧密地实现这一目标。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IOPS、OECD、IAIS和世界银行找到了共同的沟通渠道,可以分享他们的成果,以此促进全球养老金建设。

综上所述,私人的投资积累制的养老金数目巨大,资产规模达40万亿美元,是全球GDP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公司持有大约10万亿美元的养老金和退休收入资产。

很明显,保险公司对养老金部门很重要,养老金对保险业也很重要。

从金融服务监管的角度来看,养老金部门与保险部门(尤其是寿险公司)的融合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