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精算师应该接纳自动化

Nathan Pohle【北美精算师协会正会员 (FSA)、特许企业风险分析师 (CERA)、美国精算学会会员 (MAAA)】

  Darryl Wagner【北美精算师协会正会员 (FSA)、美国精算学会会员 (MAAA)】

每天都会有一篇关于技术扰乱商业运营的头版头条——优步 (Uber) 和来福车 (Lyft) 正在颠覆出租车行业;机器人正在取代自动化生产线上的工人;伴随着自助结账机的投入使用,收银员们将被逐步淘汰。这些信息眼花缭乱,而技术取代人力的想法令人心绪不宁。

但是,对于精算师这类专业人员,技术(或者说,自动化)能为愿意接纳它的人们创造诸多机会。与其将时间浪费在重复性工作和整理电子报表上,还不如设置参数,让机器人来执行一些重复性工作。这意味着,精算师可以将更多精力集中在制定战略决策这类可以提高职能重要性的事情上。

在德勤咨询岗上,我们主要与保险公司打交道,我们看到他们中的很多公司已经逐步迈向这种自动化。这些公司已经开始对精算流程实现自动化,从精算模型的设置和运行处理,到如何自动填充备忘录和报表中的内容。

我们遵循的流程和我们的日常工作任务都会有变化,但我们对利益相关者的承诺不会改变,我们的专业标准始终坚定不移。我们不能盲目地相信机器输出的内容。在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工作由机器完成,我们必须学会如何处理这种工作,批判性地对其进行评估并且花费相对较多的时间来检查机器的性能。

例如,与其花时间一遍一遍地运行财务模型,精算师不如花费较多的时间开展敏感度测试来检查模型运行结果是否合理。当我们把工作精力转移到机器无法完成的工作上,那么我们执行和管理的工作以及我们产生的结果对我们的雇主、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公众)而言将会更加高效、更有价值。

完成工作的方式变化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还会影响我们寻找和培养精算人才以满足行业未来需求的方式。由于我们运用传统精算软件包以外的技术,所以精算师需要拓展他们的技术技能组合。在对初级精算师通常已经掌握诀窍的流程实现自动化时,我们需要反复思考精算师是如何学习和发展的,尤其是处在更初级职业阶段的精算师(例如,更关注学徒制模式)。此外,在我们将精算师的工作从更低层次的管理活动转变到更高层次的战略决策时,精算师的技能也需要不断演变。

当然了,这些变化不是一夕之间发生的,我们仍然需要从现在开始规划,这样我们才能为将来做好准备。这包括重新制定精算师的核心技能组合和为我们的工作增添更多附加价值的机会,更新我们的教育和培养系统,为劳动力变化进行规划,并自己承担一些变化管理工作。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了解如何战略性地为我们的利益相关者普及未来精算师可以帮助他们实现优势。

简单来说,由于我们的工作任务正逐步脱离原始计算,因此我们的工作内容也将发生拓展和演变,而非消失。理解如何执行人工计算和创建模型是至关重要的,并且始终至关重要,那么我们就可能通过预测风险,测试我们的假设和帮助人员与公司降低和利用风险以避免不良后果和优化结果来产生更好的影响。

我们正在通过德勤 Exponential Actuary™ 帮助保险公司拓展他们在精算人员、流程和技术方面的能力。无论是从宽泛角度还是专业精算角度,保险行业都正处于突破的早期阶段。尽管某些保险组织和部门属于早期尝试者,而且目前仍正处于开创先路,但大部分变化(和机会)正在我们面前。如果能够接纳这些推动因素和新的业务模式,精算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将一片光明。通过更具战略性的活动让精算师具备合适的技能组合来为组织增添更多附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