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潘高峰:云计算是趋势 数据安全是核心问题

发布时间:2018-10-17 14:55: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潘高峰。记者 史方舟/摄

由《中国保险报》发起的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举办的第二次沙龙活动9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保险“云策略”。在活动分享环节,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在线”“泰康”)助理总经理兼CTO潘高峰结合泰康云计算的应用,从云计算应用场景、服务模式、面临的挑战与思考做分享。他认为,云计算一定是保险业的趋势,但是保险行业如何应用,如何拥抱云计算,是需要思考和探索的。

云计算的优势

云计算不用购买服务器这一点被大家所知,此外潘高峰认为云计算还有以下优点:一是云计算有较强的灵活性和扩展性。通过服务器的界面自动化可快速扩展,不需要额外购买硬件来满足业务的发展,同时也降低了成本。二是可以快速搭建应用,这是云计算最显著的优势。现在服务器技术搭建相似服务器只要几分钟,甚至几秒钟时间,部署非常方便。三是解决特殊场景,在特定时期(双十一、节日等)流量较大时,可将更多的IT资源分配使用。四是节约基础设施成本。

云计算三大服务模式

对保险公司,目前有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这三种模式。其中混合云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纳,RightScale2017年调查报告显示,采用混合云的企业较2015年上升了9%;未来混合云将占据整个云市场份额的67%,到2020年,90%的组织将利用混合云管理。

上述三种模式存在以下特点。公有云规模化、运维可靠、弹性强,操作相对简单,除了通过网络提供服务外,只需支付资源电用,但会有一些安全运维问题,在流量峰值可能有网络问题;私有云自主可控、数据私密性好,但是成本会比公有云高,因为需要自建云平台。后续技术维护与升级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对于目前使用较多的混合云架构,可同时利用公共云和私有云,还为应用程序在多云环境中的移动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因为设置更加复杂而难以维护和保护,整合可能是一项挑战。潘高峰说到。

目前云计算当前有三种服务类型,分别是软件应用服务(SaaS)、系统平台服务(PaaS)、机房硬件服务(IaaS)。

据潘高峰介绍,为了兼顾公有云新服务,同时兼顾数据安全性和对系统本身存储的要求,泰康在线采用混合云架构,其中公有云被称为“互联网核心”。这个部署被认为有弹性扩展能力、支撑海量数据计算、机器人自运维技术等几个特点。

面临的挑战与思考

RightScale近期发布的一篇报告显示,已有96%的公司使用了云计算服务,且40%的业务在云端实现。几乎人人都在使用云计算,但这并不代表种种问题已经被完全克服。

潘高峰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问题:数据安全;自主权降低;云计算本身还不太成熟;规模大且成型的企业难以扩展。潘高峰举例称,泰康在线采用混合云方式,一是为了保护原来投资,二是用新公有云技术来支撑现有的系统支撑不了的一些应用。

这其中数据安全是核心问题。尽管云计算作为分布式系统具有高可用的优势,但云计算的应用在某种程度上也放大了安全风险。比如用户对数据、系统的控制管理能力减弱;一些企业可能由于数据和业务的外包而放松安全管理;云计算平台更加复杂致使风险和隐患增多;云计算平台间的互操作和移植比较困难。在云计算全面普及、深入应用的当下,如何保障云服务的安全可靠就变得至关重要。不管是亚马逊AWS,还是微软等云计算巨头,都曾遭遇过云服务故障。“在云计算这样的新生事物发展过程中,面临偶发的安全问题,都应该理性面对。”潘高峰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