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黄坤:用好信息技术做风险管理和风险识别 系统不能滥开发

发布时间:2018-10-17 14:53: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坤。记者 史方舟/摄

在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举办的第二次沙龙活动上,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心”)总裁助理黄坤结合自己十余年信息化系统建设、采购、技术管理经验,以《互联网保险面临的机遇与应对策略》为题做分享。

黄坤站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角度,认为只要保险的风险管理和风险识别本质没有变,无论是传统保险还是互联网保险,怎么应用好信息技术这个先进生产力做好风险管理和风险识别,是需要重点探讨关键环节。“信息科技在这个领域非常重要,可能是一个超越时代的变化。”他说到。

信息技术如何改变保险业?黄坤认为有以下四点。

渠道创新。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渠道,还带来了一个整体的变革;产品创新。一些新信息技术发展产生了产品设计和定价;销售模式的创新,B2B到B2C的产生;介质的创新。对此,黄坤举例称,“比如在北京推广车险电子化保单,刚开始大家觉得有各式各样的问题,但现在运行非常平稳,因为大家愿意接受这个电子化保单。”

黄坤认为,客户接受度越来越高,对于整个保险行业是一件好事,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新兴保险公司机会尤其大,因为整个核心会基于客户最新需求进行开发,后发优势使其避免原来弊端,吸收原来好的方面,更多适应现在的需求。

同时,黄坤还认为信息技术也给保险业带来下面这五方面的影响。带来人才,BAT等互联网巨头都在不断地来到保险业,也带来了大量的人才涌入。

带来流量。各种流量平台都强制把流量变现,研究怎么通过保险进行变现。

带来技术。“保险行业的技术相对别的行业落后很多,”黄坤说,“新技术力量进来,从方方面面对保险业进行信息化改造,这是我们孜孜以求地,想突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带来新的营销理念。C端流量池裂变营销,以及其他一些新理念,比如互联网运营思路和理念等。最后是带来巨大资金进入到这个行业里来。

黄坤以接管安心IT以后实施的IT战略规划“三个面向,一个服务”为例,与大家分享互联网应对策略。“三个面向”即面向客户、面向业务、面向网络。对此黄坤解释道:保险企业是一家金融机构,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所有业务流程,无论是从承保、理赔、再保都是按照监管要求,因此所有系统不能滥开发,而是要根据业务要求进行开发。黄坤提到,这里面关键环节是要做微服务。基于这一点,安心信息部门定位是一个全方位的服务部门。这是基于“三个面向”的总体原则。黄坤称。

接着,黄坤讲解了科技赋能合作伙伴。他将其分为2B、2C及2B2C三个渠道,通过服务,最终实现客户自主注册,自主服务、自主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