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云策略】狄颖伟:信息时代云计算是基础

发布时间:2018-10-17 14:46: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AWS(亚马逊)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狄颖伟。记者 史方舟/摄

在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举办的第二次沙龙活动上,AWS(亚马逊)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狄颖伟认为,信息时代云计算是基础,虽然云计算非常火爆,但并不是所有应用都可以直接上云,应做应用梳理。

狄颖伟从聚焦应用、创新赋能、“上云之路”、减少风险四个方面对AWS在保险行业的科技创新进行介绍。

首先狄颖伟对亚马逊基础设施、管理工具、核心服务等做了介绍,并结合亚马逊仓储智能机器人、无人商店Amazongo、智能语音音箱、亚马逊无人机等几项服务介绍亚马逊创新赋能。

谈到创新时候怎么做?狄颖伟认为就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云计算,其中云计算是基础。

对于保险行业,狄颖伟认为新技术应用应先考虑“数据融合”。保险行业和周边行业都有交集或有数据交互。亚马逊可以通过大数据处理平台以及数据采集服务来解决这方面的需求。在网络情况不太好时,可以通过设备影子功能可以把状态信息做暂存。

其次,“精准运营”方面,狄颖伟分析了具体的运营思路,包括云计算可以对用户做分类,分成高净值用户和普通用户等,并表示云计算平台受欢迎的原因:快速、成本低。

在应用架构方面,狄颖伟以亚马逊多年来采用微服务的实践为例,认为很方便实现、运维、开发一体。以lex为例,基于语音人工智能服务,可以帮助客户几十分钟之内构建出一个智能客服的平台。“同时用了这套架构后,整个系统扩展性,完全由亚马逊来做,客户不用操心。”

狄颖伟认为,云计算在圈里非常火爆,但并不是所有应用都可以直接上云,首先要做应用梳理,根据是否能上云以及如何上云做相应的应用保留、应用淘汰、应用迁移等。

关于云的安全性问题,狄颖伟给出了答复。他表示,亚马逊认为安全是第0项任务,安全交互是排在最前面的事情。从底层的最简单的B2C,到防火墙,到整个网络设施,以及服务认证有一套非常全的流程,“AWS的安全性从多个维度都优于我们的内部数据中心,包括补丁修复、加密、审计和日志记录、权限及合规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