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大宁:保险业可为机器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

发布时间:2018-08-29 12:47:2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目前,中国老龄化的现状对服务机器人提出了明确的市场需求,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5亿以上。与此同时,中国老龄化质量存在极大的问题,即我国是世界上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最多的国家,面临的照护服务压力超过了世界上其他国家。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 王大宁

从数据统计看,2016年失能老人养老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规模为40亿人民币左右,估计到2030年,能达到85亿左右,而且其中的租赁市场要达到70亿人民币左右,全球的市场规模2018年预计130亿美金。尽管潜在需求规模很大,但是我们国家智能养老设备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在整个行业占比不到1%。

从养老服务机器人产品现状看,虽然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发展迅猛,但大多数还是清扫机器人以及情感陪护机器人,存在少量为老年人服务的机器人,比如洗澡机器人、喂饭机器人等,产品同质化程度高,功能简单、智能化程度低,所以服务机器人现在进入家庭为时尚早,没有一款机器人可以取代护工。所以,从整个服务机器人行业特点看,核心技术、企业盲目跟风、推广普及困难三大痛点依然没有解决。

而从康养市场对服务机器人的实际需求方面看,通过调研,发现目前老年人最需要的感情陪护和日常照料,所以,技术高度集成的多功能陪护机器人将成为服务机器人的主流。

而针对如何解决目前养老行业的服务机器人发展的尴尬困境,主要提出四个方面意见:一是机器人开发者要深入养老院实际,与相关人员进行深度的交流,找到难点痛点,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二是要根据居家和集中养老不同特点拿出整体解决方案。三是需要突破机器人的技术瓶颈,例如提高认知的功能,整合人机交互和多种功能整合。四是进一步开拓市场,探讨未来机器人以租赁为主的可能性。

由于服务机器人属于与人亲密接触的家用电器,所以对其安全性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一般来说,其危险性超过家用电器。另外,服务机器人一般面对的是弱势群体,所以主动和被动碰撞,都会带来巨大的风险。基于以上两点,未来机器人的险种类型可能会超过车险。软银集团公司创始人孙正义曾说,未来30年将有一百亿的机器人进入千家万户,在这个过程中,关于服务机器人的险种一定会超过车险,希望保险业为机器人进入社会做好相应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