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孙毅:养老机构广泛使用机器人的难点

发布时间:2018-08-29 12:38: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人寿保险关心的是人的生老病死,医养是自然的延伸,泰康希望将虚拟保险与现实医养相结合,让人们能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

泰康健投养老事业部助理总经理 孙毅

以泰康燕园为例,在社区医院门诊里,有60%是社区的居民,老年病患者多,如何照顾好服务好这些居民,是医养融合的最大挑战。从社区运营角度来看,目前第一个挑战是医护人员配比与经营效率之间的矛盾。燕园居民平均年龄80岁,随着居民年龄的增长,对医疗需求也不断攀升,医护人员配备多少便成了一个问题。第二是慢病管理需求与人力资源配置的矛盾,传统医院缺少慢病管理的专职人员和慢病检测的有效工具和手段。第三是养老护理人员存在短缺,护理员工作负担较重,薪水较低等问题,使缺口进一步扩大。第四是养老服务需求与人员配比间的矛盾,虽然燕园养护人员不少,但免不了发生意外事件。

目前整个社会都加速进入智能化,泰康希望通过人工智能解决社区运营中的矛盾和问题,实现供需匹配。我们认为长辈对老龄生活有七大需求,前三个是社交、文化和心灵归属。社交需求表现在机器人可以用语音或者文字的方式与老人进行交流。文化需求表现在机器人可以跟长辈聊天,为他们念书。心灵归属需求则体现在精神信仰。第四是运动,带动老人运动或协助长辈进行康复机器人这些都非常实用。第五是美食,机器人虽然不能给这么多老人同时做饭,但可以为厨师从营养、食疗方面提供建议。第六是健康,其中一点是护理,调研发现护理最难的在于搬运老人,而国外机器人的智能搬运,护工穿机器人外衣移动长辈,这些机器人都很实用。第二点是慢病管理,慢病管理重在预防和检测,典型应用包括互联网医疗,智能床垫等。第七是财务管理。

当前使用机器人可能难点在于成本和实用性,泰康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租用或共享的方式让社区长辈早日用上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