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牵手智能养老 保险迈出实质步伐

发布时间:2018-08-29 12:53: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8月18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养老行业应用”专题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智能养老、服务机器人助力养老需求等问题进行探讨。与会嘉宾着重探讨了保险业在助力智能养老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他们普遍认为,保险是服务机器人进入养老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随着保险公司投资的养老社区开始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试用试点,以及保险公司推出相应的保险产品,相关专家认为,牵手智能养老,保险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本次论坛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学会标准认证中心承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协办。

机器人在分装药品。

保险业与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有着必然的联系。一方面,保险业开始在智能核保、智能保全、智能客服等环节以及智能考勤等日常经营管理中尝试运用人工智能;由险资投资的养老社区开始思考如何运用人工智能降低成本、提供优质服务,更好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先进装备制造也是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股权领域重点关注的行业。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技术装备行业蕴藏着对保险服务的巨大需求。

在专题论坛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灾害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慧晶宣布,该公司推出行业内首个机器人保险产品系列——三款机器人保险定制型产品。

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智能养老的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机器人会成为养老体系中重要的新兴工具,而保险对于机器人的发展是刚需。目前,需要保险行业加大对机器人保障程度的相关产品研究和落实实施问题,从支付端将保险纳入规范范畴,有效控制机器人生产成本。

圆桌会议。从左到右依次为: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经理助理李楠(主持人),新华家园养老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翔,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王大宁,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刘雪楠,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中国人寿金融保险研究中心资深专员卫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