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杨慧晶:行业内首个机器人保险产品系列出炉

发布时间:2018-08-29 12:48: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目前,科技发展已经到达一定阶段,逐步走向成熟。作为服务行业的金融保险行业是绝不能缺位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调研、面对面论坛、现场考察机器人等多种方法进行产品研发,刚刚推出行业内首个机器人保险产品系列——三款机器人保险定制型产品。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灾害研究中心副总经理 杨慧晶

在科技服务保险行业方面,不同保险行业的生态主体通过将不同的科技产品、新的科学技术应用到保险行业的生产或者是经营的过程中,来改变行业原有的一些痛点,从而改进整个行业生态,具体体现在物联网、基因检测、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大数据方面,这五个方面的技术目前已得到了积极的探索,甚至在有些领域发展已经比较成熟。

在保险行业服务科技方面,人保财险作为国有控股公司,在政府的指导之下开展了很多科技型的项目,在服务科技创新领域有很多经验,拥有全亚洲最大的保险产品库,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例如人保财险创新运用科技保险的多种方式解决了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题,现在已累计为8600余家企业提供超过1.34万亿风险保障,累计为超过8000家企业的1万余件专利提供了249亿元风险保障。

自2017年起,人保财险就高度关注机器人行业发展,参加首届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保险跨界融合研讨会,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我国保险和机器人产业的创新合作发展,讨论机器人产业的保险需求及保险业新产品的开发。在推出行业内首个机器人保险产品系列前,人保财险也进行了数次尝试和实践,例如与深圳市政府和深圳保监局通力合作,完成深圳巴士集团运营的“阿尔法巴”无人驾驶公交车项目保险项目并独家承保。

人保财险此次推出的三款机器人保险定制型产品包含机器人产品质量保证保险、机器人产品责任保险和机器人财产损失保险。分别承诺对所生产或销售的、由机器人产品本身质量问题导致的对用户的修理、更换或退货费用予以赔偿;对所生产或销售的机器人产品对第三者造成人身损害或直接财产损失而承担经济赔偿义务;对因火灾、爆炸,14种自然灾害,设计、安装错误,原材料缺陷,技术人员操作错误,黑客攻击及电气原因导致的机器人产品的自身损失进行保障。

未来,人保财险将会细分行业推出综合性的机器人风险保障,护航产业智能升级,进行更深入的创新和探索。希望消费者能更多关注到保险保障与机器人的创新课题中来,为产品创新和服务保障提供更多的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