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鹰:机器人助养老需从真正的痛点切入

发布时间:2018-08-29 11:55: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养老机构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存在很多机遇和挑战。机遇是它的前景,整个养老产业目前正日趋完善,各个渠道基本达到了全辐射;但目前也有很多挑战,养老机器人能带给我们什么,我想分享一些思考。

合众人寿医疗养老事业部总经理 刘鹰

养老运营过程中,最大问题是能耗成本偏高,为什么我们的机器人老是用于生活、陪伴、扫地,不能从真正的行业痛点进行更多的开拓?能耗是重要的原因。同时社区随着持续经营,设施也会老化。人力成本也是一大挑战,养老服务行业比较缺人才,人才培育成本非常高,最关键是我们现在缺少科学的人力配比数据库。另外还存在实时风险,即类似老人跌倒等风险。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和普及,机器人如何助力养老机构?若从真正痛点去思考,可能会更精准。

通过智能化的设备有效监控并降低日常的能耗,比机器人陪伴老人跟老人互动重要得多。如果人工智能或机器人帮我们解决社区的设备或人为造成的风险问题,可能会比直接给老人服务有更好的效果。

通过人工智能帮我们解决人力方面的问题,包括通过穿戴设备来减轻护工压力,照顾好老人,人力配比等,才是我们社区运营中真正所需要的。通过人工智能有效避免老人实时风险的发生,通过以租代售降低社区的成本,进行长期合作,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如果这些方面的问题能解决,养老机构也就特别愿意同人工智能结合。我们也有几个担忧,一是对人工智能机器人自身意外风险会导致老人安全存在隐患的担忧。保险固然很重要,但是还是希望能真正避免同客户间的摩擦以及社区信誉风险,这些并不是简单赔偿的问题。二是对智能系统错误或漏洞会导致日常监控信息出现偏颇的风险的担忧。另外,人工智能还需要不断的升级和维护,否则有时候比较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