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郑翔:旧楼改造也要实现智能化养老

发布时间:2018-08-29 11:52: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实习记者 谭乐之/整理 史方舟/图

养老智能化除了新建项目外,还包括旧楼设施改造的智能化。智能化在养老行业的应用涉及很多方面的专业、行业知识,这里我们把在莲花池养老公寓旧楼改造中的一些做法同大家分享。

新华家园养老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郑翔

旧楼改造的难点涉及几个方面:一是技术可行性。比如涉及消防等,符不符合改造要求。二是市场可行性。市场有没有需求。第三是投资回报如何?投资一直亏损不行。综合考虑原来旧楼的位置、规模、结构、交通、环境、配套及旧楼所在区域的市场供需等各种因素后,我们对莲花池项目的定位是医养结合,做高端介助介护型养老公寓和二级康复医院。养老公寓目标客群是北京及周边区域80岁以上无重大疾病但身体机能下降,80岁以下有慢性疾病需护理老人。目前入住老人平均年龄85岁。

我们的设计思路是为入住老人提供科学化、人性化的照护服务。改造的主要内容有增加降噪窗、直饮水系统、抗霾新风过滤系统、安防系统、智能护理呼叫等等,主要目的是为老人提供便捷、舒适服务。

旧楼改造实现智能化养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第一,科技智能软硬件的设施是智能化养老的基础;第二,规范化、标准化服务的体系和流程是智能化养老的核心;第三,及时、便捷、高效服务是智能养老的目标;第四,人性化、个性化、智能化需求的满足是服务的品质体现。

在旧楼改造实现智能化养老的过程中,需要对旧楼的现状技术进行评估,需要事先进行项目市场策划定位、拟定运营管理方案后,形成改造设计方案,并进行投资分析论证后,通过改造工程建设加以实施。

这个过程中,需要运营管理团队、IT管理团队和投资分析团队共同参与,并和智能养老系统供应商一起共同进行智能化养老的实施和评估。运营管理团队提出智能化养老应用需求,IT管理团队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投资分析团队对实施智能化后对提高效率、运营成本节约等进行分析。目前养老行业智能化方面虽然已有一些运用成果,但还不够成熟,智能化还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