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世界机器人大会专题论坛在京召开

养老产业对机器人需求强劲

发布时间:2018-08-20 09:13: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8月18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养老行业应用”专题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学会标准认证中心承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协办。论坛围绕智能养老、服务机器人助力养老需求等问题进行探讨。与会嘉宾认为,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后,养老产业高速发展,而作为与养老有天然纽带关系的保险行业,除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保障以外,伴随着保险科技不断更新换代,也可以为需求潜力巨大的服务机器人提供有力的风险保障。

中国电子学会党委书记张宏图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面临加速的趋势,这都表明我国对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巨大。但机器人的使用是有风险的,需要保险业的融入。今年年初,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保险报》通过对部分机器人产品观摩研讨和对养老机构的实地调研后,建立了研讨平台,并进行了机器人的试用试点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数据,希望通过此次大会的沟通和交流,对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或者说对三者的融合发展有所推动、有所建树。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认为,虽然养老产业对服务机器人潜在需求巨大,但是服务机器人产品在市场化的过程中遇到了保险产品缺位这个问题,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不确定因素和潜在的风险。《中国保险报》愿与中国电子学会以及各保险机构、机器人企业一道,继续为推动服务机器人更快更好服务于我国的养老事业而不懈努力。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灾害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慧晶围绕“保险创新护航机器人发展”主题,从5个方面说明了人保财险与科技融合的成果,并介绍了人保财险护航科技发展的几类方式,即以保险产品为突破口,建立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的风险管理和安全管理的平台。在服务机器人发展方面,人保财险推出机器人产品质量保证保险、机器人产品责任保险以及机器人财产损失保险三类产品,并在此基础上分行业推出综合性的风险保障,护航产业智能升级。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王大宁指出,尽管潜在需求规模庞大,但目前我国智能养老设备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整个养老产业中的市场规模占比仅为0.8%。从整个服务机器人行业看,核心技术难题、企业盲目跟风、推广普及困难这三大痛点仍待解决。王大宁认为,保险是服务机器人进入社会生活的重要门槛,在机器人高速发展并进入千家万户后,关于机器人的险种将超过车险,希望保险业为机器人进入社会做好相应的准备。

科大讯飞智能服务部常务副总经理解飞为与会观众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讲解。他认为,机器人及AI技术对金融行业影响巨大,但通用领域的AI技术距离实用仍有距离。与此同时,保险行业关于机器人和AI技术创新层出不穷,科大讯飞在保险行业也开展了一系列应用探索,未来,机器人拥有自身保险保障产品后,可以为下一步诊疗机器人的推广承担风险。

此外,泰康建投养老事业部助理总经理孙毅、合众人寿医疗养老事业部总经理刘鹰和新华家园养老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翔分别从不同的公司理念出发,与在场嘉宾分享了建设养老社区的心得体会。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智能养老的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机器人会成为养老体系中重要的新兴工具,而保险对于机器人的发展是刚需。目前,需要保险行业加大对机器人保障程度的相关产品研究和落实实施问题,从支付端将保险纳入规范范畴,有效控制机器人生产成本。

杜增良表示,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还将和中国电子学会携手,在合众优年武汉养老社区、新华家园以及其他由政府部门主办的养老机构当中进行试点。欢迎全球的服务机器人企业提供服务养老机构、养老行业的优秀解决方案和案例,共同开启养老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新境界。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保险行业和机器人产业约1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