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珠海金控首席运营官刘刚健:

建议大湾区在保险机制方面进行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8-07-20 17:00: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7月20日,由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保险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本次论坛以“向高质量发展变革”为主题。在圆桌对话“大湾区保险的创新路径”环节,珠海金控首席运营官刘刚健作了发言。


珠海金控首席运营官 刘刚健

以下为发言摘录:

珠海金控是珠海市国资委下属的一家国有企业,于2012年成立,目前参股、控股金融机构已有16家。控股的主要是发行证券和期货。还参股了一些银行业,跟保险相关的战略性的投资有两家,一家是横琴人寿,另外一家是久隆财险。

目前,珠海金控在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首先是做了机制创新。我们是国有企业,它的优势不言而喻,但也有劣势,是这个机制太死板。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基本上实现了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公司的高管人员有80%-90%都是市场化招聘的。另外,在跨境方面,特别是在港澳资金双向流动方面都作了很好的探索。

对于大湾区保险的创新发展,建议在机制方面进行顶层设计,顶层设计就是监管。大湾区比较特殊,三个地方的监管是不一样的。目前,保险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做工作了。对香港地区再保险子公司风险因子监管框架下落实的具体方案,于近日公布。但我想到一个比较好的方法,目前正在制定的大湾区发展纲要,是否应该在纲要框架下有一个三地的保险监督官合作机制?监管机制创新以后,一岸三地的沟通、合作都会更顺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