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省金融办总经济师余昆明:

深化粤港澳交流合作,扩大保险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8-07-20 10:00: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7月20日,由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保险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本次论坛以“向高质量发展变革”为主题。

广东省金融办总经济师余昆明在会上致辞。

 
广东省金融办总经济师 余昆明

以下是致辞摘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战略,是未来段时期的长远规划。保险业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将大有作为。

一是引导保险资源、要素和人才向粤港澳大湾区聚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我们欢迎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大湾区发起设立保险法人机构,欢迎各大公司把创新试点产品和服务放在广东,为大湾区居民和企业提供优质的保险产品和服务。

二是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支持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广东省政府提出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的要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巨大,特别是交通领域等。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的特点,和基础设施投资的特点比较匹配。我们欢迎保险资金,通过各类投资模式支持大湾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打造大湾区便捷高效、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

三是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保障功能是保险的三大功能之一,也是保险最基本的功能。大湾区已经形成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体系。随着湾区经济开放引领、科技创新所带动的超大规模经济总量是其他城市或区域所不可比拟的,因此,保险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保险业在这里将有重大发展机遇。我们欢迎各家保险公司,坚持“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本源,找准保险业提供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切入点,开发各类保障型产品,大力发展科技保险、绿色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为大湾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服务,助力发展实体经济。

四是发挥保险优势,服务民生重点领域。我们欢迎各家保险公司发展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健康、养老、农业、责任保险等保险业务,在服务民生方面开展各类创新试点,充分发挥保险业保障改善民生的支撑作用,共同打造大湾区优质城市生活圈。

五是深化交流合作,扩大保险对外开放。大湾区内存在三种货币,四个保险监管局,三地法律法规差异较大,融合发展难度较大。2008年,粵港澳金融合作正式破冰,10年来粵港澳三地通过粵港、粤澳合作联席会议及金融合作专责小组机制,不断向国家争取金融保险合作开放政策,在CEPA框架和广东自贸区框架下,金融保险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深度不断发展。

当前,国家正扩大金融保险业对外开放,我们希望粤港澳三地进一步深化合作,在合法依规的前提下,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保险机构在广东自贸区设立保险经营机构,支持粤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创新型跨境机动车保险和跨境医疗保险产品,为跨境保险客户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理赔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