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吕巍:通过技术的综合应用实现保险智能化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7-03 14:09: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苏洁/整理报道

从国内外一些IT巨头的布局来看,都重点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主要是通过自然语言的处理,包括机器学习,包括声音图象的识别等等都在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应用。应用的形式主要是几种做法,第一种就是在自身布局上,垂直领域来进行探索。还有就是跨界的一些并购,直接来并购新的应用和技术。在国际的这些比较领先的IT企业当中,在AI的应用是比较多的,智能家居等等都在开始应用。

人保财险电子商务中心副总经理兼北京运营中心主任吕巍

人工智能在保险方面的一些应用,尤其在财险,包括在产品端,产品端主要依托大数据和一些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来设计定制这种个性化的产品。第二个方面就是销售,通过智能的销售,通过语音识别,包括图象识别,来为财产险包括下一步车险,甚至非寿险来提升个性化的销售,对于续保客户以及潜在客户都能够提升智能化销售的成效。第三个方面就是服务,现在在人工智能的保险应用上,尤其是在非寿险应用上,客服已经越来越多了,包括下面讲到人保财险在互联网的客服方面的一些案例。第四个方面是在理赔上,理赔未来发展更多是在对保险理赔客户的身份识别和数据的录入方面,人工智能都可以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未来我们会加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一些应用,概括为三个关键词:深耕、融合、连接。

在深耕方面,我们会考虑进一步深化AI客服,下一步我们的智能AI的客服,不光文字和语音了,包括图象,生物识别各个方面,声音都能实现。

融合,实现的目的就是协同发展。AI包括保险科技,不但能够提升客户体验,更多在保险公司的经营当中,包括从售前的销售、服务,售后的理赔,实际风控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连接主要是这五个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和云计算,通过这些技术的综合应用来实现保险智能化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