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崔蓝艺:“互联网+”重塑保险企业服务

发布时间:2018-07-03 13:35: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苏洁/整理报道

“互联网+”时代客户的特点是什么?第一,我们每个人都在使用移动网络下的智能设备,且每时每刻都身处其中。第二,保险行业服务365×24×7不间断运行。第三,在互联网1.0时代,不管是对产品、企业甚至行业,客户都会有很高的忠诚度;而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客户的忠诚度在被逐步碎片化。最后,新一代互联网客户,对于保险的理解和购买习惯,与传统保险客户有很大差异。以上这四个特点推动保险企业服务需要和“互联网+”时代进行结合。

泰康在线信息技术中心大数据部门总经理崔蓝艺

泰康在线重塑保险服务的关键考量点也是基于以上这些特点, 整个互联网保险产品服务的生命周期包括:产品设计、营销、承保(投保、核保、起保)理赔、以及贯穿全周期的服务。那么,在这些节点,我们分别可以去做什么事情呢?

产品设计环节,首先是场景化。大数据深入参与其中,从业务场景切入,支撑产品设计的数据分析和建模。其次是安全感,我们更多的从触发安全感的角度去抵消客户的忧虑感,针对客户的安全感和忧虑感这对关联变量,产品设计需要更加前置化地结合行业大数据去研究客户痛点。第三是社交属性。通过社交圈去推动客户接触和触达到这些产品,这就需要通过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手段去达成。最后,如何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大数据个性化推荐将起到关键作用。

营销环节,通过大数据分析,定义人物画像,定位目标人群,精准刻画不同人群、不同时间和空间的风险差异,实现精准定价和精准风险控制。

承保环节,是运营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大数据技术,识别高风险欺诈的行为;同时,对某款保险产品建模(从险种、险别、条款维度),做对应的客户分群、分级、打分,更好地进行风险预测。

理赔环节,泰康在线通过OCR,RPA,理赔原始数据关联技术,在减轻重复劳动提升效率的同时,简化客户的理赔操作并缩短理赔材料传递及审核周期,提升了客户理赔便捷度和满意度

服务环节,通常都认为在理赔结束之后,但恰恰相反,服务环节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与客户建立情感连接是客户挽留和价值转化的关键,通过场景关怀,增强客户体验和黏性。泰康在线通过自助服务机器人,包括语音语义分析,帮助顾客答疑解惑,减轻保险公司在客服的人员服务和培训标准化方面的成本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