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邬金华:信息化建设应回归本源

发布时间:2018-07-03 13:33:2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苏洁/整理报道

在新形势下,在互联网保险特别热的时候,我们要理性的看待互联网保险。也就是说,信息化建设应该回归本源。

互联网保险经过这几年的蓬勃发展,在信息化建设上也积累了一些问题。个人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跟风上线了一批移动互联网系统;第二是忽略了保险公司最核心的东西——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和提升,最核心的是什么?是投入最大,使用最多,影响最广的,就是我们的核心业务系统。第三是保险公司在信息化建设这一块规划能力不足,实施落地能力不强;第四是保险公司人才队伍参差不齐;第五是IT投入浪费现象严重。

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邬金华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我觉得信息化建设应该回归本源。主要分几步来做:

第一步是保险公司应该放权,IT必须要有独立自主权,但前提条件是我们的信息化建设必须围绕公司战略开展,IT的规划要贴合公司的实际。

第二步组建专业化的人才队伍。编制要合理,整治和减少外包。另外要自己掌握关键内容,关键的需求,关键的技术等。

第三步塑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IT部门三大核心竞争力:第一是IT服务,给各部门各机构的支持,内部的、外部的。第二是技术研发与应用,包括互联网新的技术,我们要主动去研究,去应用。第三是模式创新和流程再造,通过IT来进行业务模式的创新,提高工作效率,帮助决策,缩短流程。

第四步关注重点项目。这里面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没有条件的话可以做优化改造,提升效率,改善用户体验。

第五步历行节约,算帐经营。建议预算总体控制,项目间可以调剂使用,这样会相对准确,不用做太多预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