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文志:中小保险公司出路:在场景技术上寻求改变

发布时间:2018-07-03 13:31:3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苏洁/整理报道

今年整个车险行业,非常躁动,今年从报表上来看,综合成本率在99%左右,好像非常好,但是还有一些没有暴露。实际上大公司还有一些问题还能掩盖住,小公司已经暴露的比较明显。而外资保险基本上就全军覆没,整个车险市场经营非常困难。为什么会这样呢?

上海最会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陈文志

因为车险是大险种,所以公司都想去抢,互联网公司也想去抢。一抢之后进行了恶性竞争,所以我们怎么样来从这里面改变现状,大家怎么样从这里面跳出来,保险公司要做很多的改变。在场景技术上面不改变的话,中小保险公司就很难有出路。

怎么帮助中小保险公司进行改变,用户认知很重要。中小保险公司定价能力很低,因为经营数据很少,利用外部数据也比较少,服务能力也跟不上,因为网点少,所以我们叫“三低”。另外有“三高”,获客成本很高,无论做传统渠道还是做网销都很高,理赔成本很高,运营成本也很高。现在整个行业的问题,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我们所有要做的事情就是怎么帮助大家寻找一个差异化的产品,差异化的品牌,怎么帮助大家提升定价能力,服务水平。

要改变这些实际上现在有很多要突破的地方,包括从股东的预期、监管,现在严监管没有太多的空间。如果这些股东和监管包括管理层上面没有一些突破,我们很难道去做改变。未来保险公司最核心的一个团队是技术,技术不是IT部门,而应该是一个产品部或者运营,这样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