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黄海明:保险业应重点关注信息安全和数据挖掘

发布时间:2018-07-03 13:27: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苏洁/整理报道

近年来,保险业在金融体系乃至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保险行业也面临着竞争加剧、创新加速的局面,因此,保险行业信息化势在必行,而在信息化同时,如何保证信息安全和数据挖掘成为保险行业重点关注的问题。

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海明

数据库作为保险行业各业务应用的核心资源,对未来挖掘数据从而进行精准营销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因此在保险行业信息化建设中,选择安全好用的数据库非常重要。保险行业对数据库的需求,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复杂事务处理系统方面,保险的核心业务、保单管理等业务都是复杂的事务处理系统。二是在线的事务处理系统方面,比如互联网业务都是大型的在线事务处理。三是异地容灾方面,比如突发性的事故导致停电或其它意外,都会影响业务的连续性。四是大数据分析方面,保险业虽然坐拥海量数据,但真正得到利用的数据却不足冰山一角,甚至常常“捉襟见肘”。

作为高度数据依赖型产业,保险业如何深度挖掘使用大数据,让大数据蕴含的价值能真正被传统险企源源不断地汲取,是需要思考的。面对全球信息化的大潮,面对保险行业国产化的以达梦为代表的国产基础厂商应积极进行自主创新,力推软硬件国产化工作,努力实现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助力保险业务全面、快速、健康发展,从而形成公开公平竞争的良性市场环境和保险信息化应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