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志华:流量、产品和场景是互联网保险发展的三大基石

发布时间:2018-07-03 11:47: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苏洁/整理报道

随着互联网保险业务2017年总规模相对2016年略有下滑,不少人开始看衰互联网保险。如果认真研究过数据的几个细节,我们可以做出更多的判断:1.车险业务下滑成为必然;2.万能险等高现价产品因为监管原因而出现断崖式的业务下滑;3.反观互联网财险(财产险、责任险等)和互联网纯保障型寿险产品(意外险、定期寿险、重大疾病、住院医疗等),不论件数、规模都出现井喷增长。

北京悟空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志华

目前互联网流量呈现出几大特点:第一,流量定江山,形成寡头格局。腾讯手握微信和QQ两大社交流量杀器,阿里领先B2C、C2C电商交易流量,各行各业,互联网的江湖均是寡头垄断。第二,智能手机多,移动端取代PC。从很多各行业的数据得出,移动端的来源已经超越70%,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家再也不依赖PC端的电脑伏案买商品,通过手机,无论何时何地,想买就买。第三,线上和线下,拼成本效率。目前淘宝、京东和小米都在讲新零售、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所有流量的变化趋势,最终拼的是成本效率,投入产出比。第四,新流量凸显,挑战老霸主。颠覆和被颠覆始终是互联网江湖最大的主旋律。最初承载流量的是APP,然后是微信公众号和订阅号,然后是小程序,这是趋势。

产品要秉持“保险姓保”理念,围绕用户痛点定制产品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我们一直响应监管号召,坚持C2B产品定制理念以及“保障优先、产品极简、价格最低和理赔最快”原则,携手保险公司推出了一系列高性价比的纯保障型产品,如“优优保”重疾产品、“紫霞保”女性专属重疾产品分别获得年度保险产品称号,旨在让老百姓买保险买的正确、买的明白、买的便宜和买的舒服。

互联网保险场景和流量到底什么关系?我认为,第一个作用是流量的承载体,有地方能够承载流量,比如想买机票就会去携程。第二个作用是流量催化剂,有没有场景其实对于消费的教育和转化影响很大,场景化是整个销售转化的催化剂。第三个作用是流量的变现器,我们现在看到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利润来源不是主业,而是保险。

在我看来,流量、产品和场景是互联网保险发展的三大基石,缺一不可,三生万物。互联网保险没有流量,一定不会成功,但是仅有流量,也注定不会成功。我个人认为互联网保险是个趋势,但还仅处于一个刚刚起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