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科:科技帮助保险行业提质增效 更好地服务客户

发布时间:2018-07-03 11:43: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

谈到新技术浪潮下,保险业如何发展,我有四点建议:一是去伪存真:不要只是图热闹、讲概念,脱离主业谈科技;二是实用至上:解决客户痛点问题;三是提质增效:提升运营效率;四是服务人民: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初心。

弘康人寿总裁张科

首先,保险行业的人,在研究技术时不要脱离我们的主业,为了技术而技术,也是一种脱实向虚。保险人的使命是把保险做好,而不是把技术做到高精尖;当然,为了把保险做好,可以充分运用科技的手段和方法。

其次,应该将自身定位为保险机构而不是科技公司,这意味着,科技在保险的运用上不在于多高大上,而在于是否实用,是否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第三,科技能帮行业提升效率。老百姓对保险行业的众多诟病根本原因是行业的运营效率低所造成的。提升效率是一切管理的目标。一个人如果不能提升组织的效率,这个人在组织里就没有价值;一个公司如果不能提升行业的效率,这个公司在行业里就没有价值;一个行业如果不能提升社会的效率,这个行业在社会里就没有价值。

运用科技提升运营效率,空间巨大。这可以体现在回访、大数据风控等等方面,有很大的运用空间。

最重要的是,科技运用,一定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初心。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便利。当真正想去为客户解决问题的时候,创新会无穷无尽。

从保险需求看,无论是储蓄还是保障,中国老百姓保险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所以,市场潜力巨大,科技运用空间也十分巨大。应该运用科技的手段极大提升保险行业的运营效率,让保险更好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