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静:科技赋能保险 互联网险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8-07-03 11:35: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

我从一个实践者的角度,来讲讲科技赋能保险背景下,互联网险企面临的一些机遇和挑战。

目前,安心财险已具备了多元的产品矩阵,多场景链,主打C端客户,对个人的健康险、互联网车险,还有其他个性化、碎片化险种,比如加班险、天气险等。公司的核心产品是“安心互联网车险”。安心互联网车险从承保到理赔,所有的全部生命链均在手机上完成。

安心财险副总裁陈静

谈及科技赋能互联网保险。安心财险的实践运用方式是:将安心互联网保险的核心系统放在云上,这样极大地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另外,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尝试比如反欺诈系统、智能语音客服等风控和服务方式。安心从承保、理赔到查勘定损都在做科技创新的实践。

用户体验的基础是风控。在原来传统核保基础上,安心财险使用了灰黑名单,实现精准反欺诈。理赔端的风控也一样重要。为进一步加强理赔管理,安心互联网保险开展了车险赔案智能反欺诈系统,对报案、查勘、定损等环节进行检测,反欺诈人员根据检验结果进行案件整体分析,并借助于大数据技术,通过整合丰富的理赔系统中的海量风险规则,构建规则引擎,快速的支持风险系统全面筛查,规则引擎运用不受理赔人员主观的制约,有助于捕捉人工筛查疏漏的分散型风险点。

安心财险在人工智能的应用目前主要聚焦在客服方面,主要在做语音机器人的使用,并致力于语音机器人更深度运用。通过客户定位和画像。目前安心已积累超过2000多客户标签,应用于承保和理赔的两端。此外,安心还搭建了一个用户体验评价体系,实现对销售服务全过程各环节的动态跟踪评价,并针对业务环节异常情况做出及时预警,持续改善安心互联网保险用户体验,并基于指标数据反馈结果,对业务流程进行持续迭代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