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集团大数据部总经理周雄志:

保险科技助力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2018-05-20 19:00: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泰康集团大数据部总经理 周雄志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任务之一,也是整个保险行业的重要任务,风险的防范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包括公司的治理结构、资金运用和业务风险管理等方方面面。在利用保险科技加强风险防范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简单举例说明,在业务风险管理方面,保险公司要科学的评估和承保客户的风险。我们把集团的数据进行了整合,构建了集中的大数据平台,结合传统经验和技术,分析提炼识别风险的因素和方法,利用过去20多年积累的各种数据通过机器学习的算法生成风险评分的模型,利用风险评分模型和传统方法结合,更好地平衡风险防范能力和业务效率提升。在前端新单承保和后端客户理赔的过程中,我们都能利用风险评分模型更好地优化效率,提升和改善客户的体验。

尤其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中高端医疗险受到客户热捧,客户主动购买的意识非常强,如何做好这类险种的“逆选择”风险防范,需要充分使用保险科技的力量,利用大数据更好的整合打通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更广泛高效地采集数据和建模,利用区块链更好地共享风险数据。相对于传统的方式,我们在这个方面会有很大的进步。

记者 叶珏珑/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