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众安保险总经理助理兼战略负责人王敏:

AI应用最大的价值在于优化用户体验

发布时间:2018-05-20 16:00: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众安保险总经理助理兼战略负责人 王敏

AI是保险科技乃至金融科技中一个核心的技术,它并不单单是替代了原来的一些工种,或者说解决人工替代率的问题,AI的应用最重要的是提升业务流程的效率,尤其应该是以优化用户体验为导向。

总的看,AI等技术进一步成熟和应用,会让整个保险科技未来进入新的阶段,并带来一些新的明显转变。

第一,从销售导向到体验导向。过去几年保险科技的应用,更多的以销售为导向,参照的标准主要是技术应用对产品销售的推动,未来可能更多地把保险科技应用在改善用户体验方面,而不只看技术应用给保费带来的变化。

第二,从长尾用户到中产用户。过去保险科技更多地聚焦长尾用户,实现小额碎片化的保险的规模化。而在未来我们面临的双期叠加,即金融科技红利和消费升级红利。未来,保险科技的应用更加关注更多中产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提供更差异化和定制化的服务。

第三,从“简化”到“人性化”。基于目前阶段,保险科技最直观、最显而易见地应用是做业务流程上的减法,即简化业务流程,实现标准化;未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更多应用会在优化流程上体现,把人性化的东西和科技做更好结合。比如机器学习、智能客服的优化,未来的电销可能通过机器来完成,但体现上比人工坐席效果更好。这其实也是通过这种新的方式给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因为有些用户可能觉得电话的交互性也更强,体验更好。

第四,人工智能的应用可能让保险实现更强大的连接功能。科技发挥的作用更多地体现在连接上,连接新用户、用户新的需求、新的渠道等。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连接功能将更多地体现在定价功能上,随着技术的深入应用,可以对每个用户的生命周期或者是在某个产品周期的风险具有深度的全面了解,让保费的价格更精准地对应其潜在的风险,也就是说可以让保险变成对所有用户都具有高性价比的产品,从而最大限度减少逆选择和道德风险。

记者 朱艳霞/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