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在线首席信息技术执行官潘高峰:

AI让保险更便捷更贴心

发布时间:2018-05-20 16:00: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泰康在线首席信息技术执行官 潘高峰

大数据是AI的基础,当数据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如何用数据创造价值,是AI应用的核心。

人工智能正在赋能保险的全流程。在投保前的阶段,很多顾客有许多问题,例如保险的专有名词、保单的条款等,智能保险顾问可以给用户提供咨询服务,并推荐相关的保险产品。通过人机协作的模式,机器人能够24小时值守。通过机器人为顾客提问给出的答案,客服采纳率能达50%以上,基本可以代替一半的人工。未来我们希望能百分之百达到采纳,但是可能目前的技术还需要努力,尤其是一些专业词汇的数据库的建设。在核保的阶段,智能核保过程基本在1分钟左右,3步内可以完成,流程也得到了简化。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可以完成包含大容量数据、高频交易的处理任务。IPA的技术流程自动化,我们认为是现阶段能大量节约人力的方式。财务机器人现在整个公司都在推广。之前,每一个财务开票贴票,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资源,因为有大量的发票记录。但如果通过流程自动化机器,这种处理可能几分钟之内就能完工。通过这种人工智能技术,我们现在每年效率能提升8倍。内部运营管理效率的提升也是 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承保后的售后服务处理,可以大量节约核保人员和相关操作人员。

随着数据的不断丰富,算法的逐渐深入,人工智能必将为保险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记者 叶珏珑/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