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安产险首席信息技术执行官顾青山:

数据挖掘将深度改变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8-05-20 16:00: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平安产险首席信息技术执行官 顾青山

中国平安早在2011、2012年便做了大量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接着投入云计算应用,发展系统,在2013年、2014年开始做大数据建设,包括构建大数据的平台以及汇聚大量数据,在2015年已经开始投入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研究和场景研发应用。可以说,大数据的逐步构建和发展,给人工智能应用奠定了基础,至2016年,AI技术已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大数据一直发挥了巨大的价值。

对于平安产险来说,我们持续在做与科技相关的研究和应用,包括大数据平台的构建、数据的治理、数据的加工和建模分析处理等。此外,还在做人工智能的研究应用,包括自建人脸识别的技术、声纹识别技术,目前已覆盖支付、保险等多种服务应用场景。

目前平安产险主要的应用基于大量的监督学习。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的应用要对数据做大量的标签定义,才能够让其精准有效。但还有更多的数据实际上是缺乏分类和标签的,比如坐席与客户的语音对话,以及各种照片,这些照片目前都在影像库里,标注和加工非常少,只能聚焦在某一特定的场景上发挥价值。未来,产险还要继续研究怎么发挥无监督学习的意义,继续考虑怎么构建基于知识图的人工学习体系。可以说,人工智能在保险场景的落地应用,给整个传统的保险领域带来的改变是颠覆性的。

AI的应用已经到了高潮的时候,有越来越多新的数据可以获取,保险业对数据的理解,包括非结构化数据方面,都在不断创造新的高度。因此,平安产险要深度地挖掘其与实际场景的结合,结合越多,数据化处理越多,能达到的效果场景就越多,数据真正发挥的价值越大,这必然将深度改变整个保险业

记者 叶珏珑/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