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微保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谢邦杰:

以互联网DNA改变保险行业

发布时间:2018-05-20 13:00: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微保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 谢邦杰

人口红利释放,保险需求来得快又急, 快速成长留下许多问题。比如,粗放经营、信息不对称、价格战、重销售轻服务、道德风险等。人口红利衰退,保险需求更大了, 但需要新方法突破。

互联网赋能保险要解决行业的几个问题:

第一是安全问题,如何校验用户身份为本人?以微保为例,我们采取的是用外部权威数据源判断用户身份信息真实、且为同一人所有,用腾讯内部数据源判断用户本人与填入信息是同一人,再进行双重比对,确认用户身份是用户本人。

此外,还要确认账号为本人常用设备、IP位置,未遭受代理工具盗用,确认账号本身安全性,未涉及不法行为,确认本人进行操作。

第二是连接问题,即打通社交关系、打通商业服务、打通政务,帮用户集结保险所需要的服务功能。

保险商品信息不再只能从业务员获得,而是来自自己关注的内容以及家人、亲朋好友、保险达人给的参考意见,更能仔细挑选自己需求的商品。连接用户与商户、连接商户与商户,提供移动端展业工具服务客户,串起保险相关商户生态,并连接使用者与城市服务,探索与保险相关的城市服务,找寻新的业务突破点。

第三是数据问题。大数据可助力保险行业识别用户风险、找出用户需求。在识别用户风险方面,建立风险模型,助力产品定价、产品设计,让保险费率更合理,强化核保风控,防范逆选择风险;在找出用户需求方面,建立响应率模型,挖掘用户需求,创造销售场景,提升成交率,分析使用者行为,整合售后服务,形成服务闭环。

第四是智能服务问题。利用智能客服大大减低客服人力需求。同时,利用智能推荐优化用户保险配置,结合用户互联网使用数据、保险购买情况做出智能推荐。

综上,以互联网DNA改变保险行业,要从重销售轻服务转为服务与销售品质,产品同质的价格战转为竞争品质,从信息不对称转为信息充分透明,从创新慢转为小步快跑、加速进步。

记者 朱艳霞/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