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毕伟:

科技赋能保险,智慧创造未来

发布时间:2018-05-20 13:00: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 毕伟

我国保险业正在持续快速发展,市场增长率在全球领先。但从盈利能力看,保险公司面临着一些挑战,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面临的竞争形势更为严峻。技术发展给保险业带来了变革机遇,但科技再强大,保险公司仍然需要思考如何用科技解决自身的问题。如果自身问题解决不了,保险公司就无法为社会更好地服务。企业如果没有合理的利润,就无法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发展。

科技在保险业应用场景广阔,为保险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提供了机遇。以金融一账通为例,公司从去年开始推了两项技术:智能闪赔和智能认证。智能闪赔,也就是端到端的车险理赔云平台应用,这些平台包含了SAAS、PAAS系统运用。对于轻微的、单方或双方的车险事故,在不涉及人伤的情况下,这项技术可以实现快速赔付,非常先进。这项技术在地方公司已经运行并检测了两年半的时间,识别率达到92%。我国的车型多、人口多,车辆修理厂多,4S店也多,造就了强大的车险数据库,包括损失数据、图片定损数据等。公司现目前正在运作两个项目,涉及两家中小保险公司,从今年年初开始,已经对接了三个多月。从最近一个半月的数据来看,这两家中小保险公司理赔减损可达20%以上。这就是智能闪赔使车辆定损效率提升的典型案例。有时候,保险公司亏损是因为技术手段不够先进、对科技手段的运用太少。如果有好的智能风控技术和手段,完全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做到减损,甚至扭亏为盈。

在投保流程方面,公司使用了人脸识别等技术,包括OCR声纹比较领先的技术,能够缩短时长、提高效率、减少争议,保险公司获得信息更加真实的同时,也提高了服务社会和消费者效益。通过数据的对比可以看出来,由于有了科技手段的提升,从而带来保险公司效率的提升。科技使保险公司更聪明、效率更高,也使客户对保险公司服务的满意度更高。

记者 叶珏珑/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