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

保险业应热情地拥抱科技

发布时间:2018-05-20 13:00: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

科技正在改变社会的面貌,也正在改变人类的面貌。

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科技是其中重要的推动力。哈雷在1693年编制了第一张生命表。生命表的诞生得以用科学的思想和规律指引保险业发展,让保险建立在坚实的科学基础上。科技给人类带来了光明,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科技让我们走入了现代工业社会和工业文明,使我们的精神面貌和社会运行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工业文明也带来了不同的社会问题。人与自然的关系日益紧张,资源问题、环境问题和风险问题日益突出,迫切地需要我们研究科技和人类的关系。这些风险对保险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科技风险是可保的吗?机器人风险、人工智能风险、基因风险是可保的吗?这些问题需要保险业来回答,保险业与风险管理行业必须积极主动地应对。

我们必须深入研究、重新审视科技和人类的关系。人类在风险挑战面前一定要加强风险理论研究,建立风险伦理、风险哲学,探索风险的责任和风险的担当。保险业首先要有科学的风险认知。

科技要有人文关怀,科技要有温度。保险是把科技的人文关怀运用到社会治理中的一项制度发明,能让社会发展更有保障,而科技可以让保险业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新的一轮科技革命到来时,保险业应热情地拥抱科技。

新时代的保险是建立在数字化基础上的风险管理行业,科技正在全面改变保险业的面貌。保险业将连接天、地、人,通过智能化整合抓取数据,并进行大数据分析挖掘,运用智能技术进行风险定价、风险评估和风险治理。未来风险问题将成为人类生存发展考虑的首要问题。所以保险业在当今需要认真地去思考社会伦理、风险伦理、科技伦理和保险业的关系。

记者 叶珏珑/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