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温暖 孕育新希望

编者按:

“5·12”汶川特大地震过去整整10年了,在岁月长河里,1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是对亲历过“5·12”汶川特大地震灾难的人来说,面对家园被毁、不幸遇难的至爱亲人,有不堪回首的伤痛;时间像良药,能修复伤痛记忆,使人在伤痛中坚强走向未来。“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祭前夕,本报记者走进汶川、北川、青川等“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用镜头记录下了灾区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与保险业的帮助下,重建一座座美好家园;用镜头记录着“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后的美好:从地震孤儿到地震宝宝,从希望小学到敬老院,见证了在废墟上崛起的希望,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壮美画卷。

地震孤儿陈耀辉和地震宝宝易梦萱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石碑前献花。

□本报特约记者 吕林/文 记者 史方舟/摄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特大地震摧毁了北川县城,夺去了无数生命……

在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跟随人保财险四川北川县支公司工作人员,探望了公司一直关爱、扶持的地震孤儿陈耀辉和地震宝宝易梦萱。10年来,他们用温暖滋润着幼苗健康成长,孩子们活泼阳光的性格,也为新北川带来新的希望!

懂得感恩的地震孤儿:陈耀辉

2018年4月5日,清明节,北川老县城,青山肃穆,天地含悲。“5·12”汶川特大地震孤儿——北川永昌中学学生陈耀辉一大早就陪着奶奶,来到仍然是残垣断壁、满目疮痍的北川老县城原人保财险北川支公司废址前,静静地安放一束黄色菊花,祭奠长眠在此的爸爸妈妈。

人保财险北川县支公司办公大楼在地震中倒塌,中国人寿北川支公司共用同一座办公楼,也同样在地震中被毁。“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倒下的不仅是办公楼,还有人保财险北川县支公司原经理王光顺,年仅30岁的员工李雪琴、37岁的杨莉,退休职工陈应斌。

“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中的人保财险和中国人寿的办公楼前摆放着鲜花。

不幸遇难的李雪琴和杨莉,分别留下了年幼的陈耀辉和李杨。

陈耀辉的父母在地震中双双遇难,地震时他还在幼儿园玩耍。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天昏地暗,地动山摇,剧烈的摇晃直接将他从教室抛到大街上,才幸免于难。

阳光开朗的地震孤儿陈耀辉畅想着今年夏天初中毕业后的暑假计划,开心地笑了。

死里逃生的陈耀辉成了幼儿园的两名幸存者之一。

地震后,陈耀辉一直由奶奶抚养,现在已经是一名北川永昌中学的初三学生了。

地震后很长一段时间,陈耀辉才接受父母永远离开的现实。

陈耀辉从小乖巧懂事,懂得照顾奶奶,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懂得感恩社会。陈耀辉说,妈妈生前的公司每年都会到家里慰问,及时传达政策。陈耀辉的奶奶告诉记者,做为地震孤儿,每个月都有人保财险提供的补助,加上中国人寿每个月600元的地震孤儿成长关爱金,共1800元,陈耀辉的生活费用与学习费用得到了妥善解决。

人保财险北川县支公司的李晓春到地震孤儿陈耀辉的奶奶家探访,陈耀辉回忆说,地震后他从废墟中爬出来第一个见到的就是李阿姨。

10年,弹指一挥间。在社会的关爱下,陈耀辉走出地震的阴霾,走出失去亲人的伤痛,成长为阳光开朗的大男孩。或许,时光能冲淡心中的伤痛,时光也能沉淀一颗感恩的心。陈耀辉一直记得奶奶的话,“保险公司的叔叔阿姨帮了我们不少忙。”公司与社会的关爱,一起见证了他的成长。

“长大后,我要用自己的努力与奉献回报那些好心人。”陈耀辉表达出自己的心声。

一路有爱相随的地震宝宝:易梦萱

她的名字,对人保财险北川支公司所有人来说,有寓意有意境;她的经历,见证着保险业的大爱无疆。她,就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宝宝——易梦萱。

地震宝宝易梦萱在“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前祭奠。

“5·12”汶川特大地震虽然已经过去了整整10个年头,惨痛经历依然不能从记忆中抹去,美好家园在地震中毁了,甚至有挚爱亲人永远离去,但是,多灾多难压不垮人们对生活与未来的希望……

在地震宝宝易梦萱的一排照片中,有一张在地震中去世的姐姐的照片。那年姐姐上小学三年级,今年梦萱也上小学三年级了。

那场震痛国人的特大地震把人保财险北川县支公司办公楼摧毁得支离破碎,伤亡惨重,但也带来了新的生命,孕育出了新的希望——“地震宝宝”易梦萱。

地震宝宝易梦萱在“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前。

人保财险北川县支公司办公楼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坍塌后,与原安县支公司(现安州区支公司)在安昌镇暂时合署办公。

2009年2月13日,人保财险员工易金斌迎来了震后北川支公司的第一个新生命。易金斌为她取名“易梦萱”,代表着梦想和希望。

人保财险北川县支公司工作人员带着孩子们到“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祭奠。

易梦萱出生的时候,人保财险北川支公司所有员工都居无定所,生活和工作混在一起。为了不影响小梦萱母女俩的休息,在当时特殊困难时期,公司特地给母女俩配置了独立房间,并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支撑着这个家庭度过了最为艰难而幸福的时光。

地震宝宝易梦萱展示她最喜欢的玩具。

小梦萱的到来,无疑给人保财险北川支公司带来了一抹亮色,一束希望的火焰。大家把最深最重的爱给了小梦萱,所有目光都聚焦在小梦萱的身上,多年来一直关注着这个“地震宝宝”的成长。

现在梦萱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生性善良、乖巧懂事,很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我要将保险公司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关爱转化成我学习上的动力,努力学习,不断取得好成绩来回报这份爱心。”小梦萱时刻都铭记着社会对她的关爱,立志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北川人纷纷带着孩子们到“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前缅怀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