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e农险:用高新技术 将农险服务带入“真、准、快、好”新时代

一、服务创新背景

近十年来我国农业保险事业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农险市场,农业保险已成为我国现代农业风险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传统的农险经营服务模式在不少地区存在成本高、效率低、体验较差等问题,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套取中央财政补贴、侵害农户权益等违法违规事件屡有发生,承保理赔数据完整性和真实性问题突出,合规风险高已经成为农险经营服务中突出痛点,既不利于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也不利于公司农业保险的持续健康稳定经营。

太平洋产险认真践行“太平洋保险在你身边”的服务理念,主动思考和聚焦农险经营发展中的痛点解决和农险服务需求发展趋势,顺应“互联网+”技术革新趋势,将移动平台搭建、终端功能开发、相关前沿新技术应用和业务流程再造等方面工作有机结合,改变传统经营管理与服务模式,自2015年起联合中国农科院打造了数字农险移动运营体系--太保e农险,并通过不断迭代升级,实现了农险承保服务“精确承保、保真保准”、理赔服务“精准快速、有图有址有真相”, 变“农险服务难”为“农险服务易”,颠覆了行业、政府和农户对农险服务的传统认知,实现了公司在依托高新技术应用创新农险服务体验方面的不断超越和行业引领。

二、技术、功能体系和主要特色

(一)e农险体系简介

“太保e农险”数字化农险运营体系从解放劳动力、改变劳动工具和调整劳动对象入手搭建技术体系。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使用移动终端、信息互联互通技术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将人从传统业务流程中解放出来,提高效率;二是使用3S(RS+GIS+GPS)、卫星与无人机遥感等技术,实现标的的快速识别、自动定位、归属信息获取以及关联档案数字化存储;三是使用图像识别、光谱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强化数字信息分析应用,实现从人算到机器算、从人判断到人监控机器判断、从人分析到人建立模型分析的创新变革。

e农险功能体系由业务操作、风险管理、辅助工具和咨询管理四大功能版块组成,触及农险经营服务的全流程。业务操作版块通过“验标/查勘助手、e键承保/理赔、移动核保/核赔、远程专家、后台辅助”等功能应用,实现了一线操作移动化、传统操作线上化、外部流程内部化、内部流程标准化,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业务档案数字化、真实可信可跟踪;风险管理版块通过“气象证明、灾情预警、风险地图、气象服务、智农瑞田”等功能应用,可以为内外部客户提供风险数据与信息,有效协助公司加强风险管控、帮助农户开展防灾减损;咨询管理版块涵盖农业常识、农情、产品、制度等各类信息,为内外部客户提供全面三农及保险咨询服务;辅助工具版块为用户提供了包括“水印相机、测亩仪、航拍助手”等多个便捷小程序应用,工具在手,便捷高效。

(二)主要特色

一是实现了从粗放承保向精确验标承保和承保信息数字化的转变,保真保准。使用太保e农险能远程、便捷、快速地采取承保标的精确信息,包括四至位置、面积大小、作物长势等,有关信息与后台核心系统无缝链接、直接上传,能快速发现重复投保问题、核实投保面积真实性问题等,所有信息、照片资料和操作全程防伪,从根源上杜绝了虚假承保问题,也为后期理赔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二是实现了从粗放理赔向快速精准理赔的转变,有图有真相。使用卫星遥感勘损技术,实现大面积(省级/县级)灾害损失快速勘查和快速识别,加强第一时间对损失的全局性把握;使用无人机遥感勘损技术,实现中尺度(乡镇/村)精确查勘与调查;通过手机、ipad等移动互联勘损技术,实现小尺度(以户为单位)精确查勘。同时,借助无线网络实现勘损信息快速传输,保险机构可组织定损专家足不出户远程指挥定损,从而简化查勘程序、降低查勘成本、提高查勘定损效率、增强定损专业性。

三是实现了从提供单纯保险服务向全面风险管理服务的转变,及时便捷。通过客户端随时为投保农户提供灾情预警和气象服务,协助农户及时开展灾害预防和科学采取减灾减损措施;通过气象证明等工具的应用,极大地减少了农户提供灾害证明等工作量,改善了客户体验。通过历史大数据与即时数据的结合,太保e农险能够提供实时气象服务和近乎实时的灾情预警,并按照T+1的要求提供气象证明服务等。

四是实现了产品创新与技术创新融合,全面优化创新客户体验。将新技术应用融合于天气指数保险、价格保险等产品创新中,通过风险识别、评估、分析与区划技术,实现基于多源数据(农作物单产数据、农作物灾情数据和农作物单产与灾情混合数据)的风险评估与“地(省、市、县)、物(水稻、玉米等作物)、灾(干旱、洪涝、台风等)”组合化费率厘定,并通过移动端和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对承保理赔业务流程进行再造,进而实现了自助投保、自动承保和自动触发理赔等全流程自动化处理。

三、典型案例

案例一:e农险快速精确承保创先例

2017年,太平洋产险承担东北某农垦农场玉米、水稻和大豆三个品种40多万亩农作物的保险服务工作。按照政府要求,承保公司必须在苗齐两周内完成全部地块的验标承保工作。传统模式下,保险公司自有人力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做到对所有地块的逐一精确验标,且承保地块数据无法做到对理赔的有效支撑,真实性、完整性无法保证,给虚增标的、虚假承保留下了空间。

太平洋产险使用太保e农险验标助手精准验标,在农场场部足不出户,直接在当期卫星遥感图上远程圈划地块912个,勾划面积45.5万亩 ,现场抽样拍摄查验照片284张。整套精确验标承保资料包含地块四至信息、验标照片GPS位置、单个地块长宽、验标时间地点等承保信息和防伪信息等,与公司核心业务系统后台实时直联,保证了验标的真实性、材料的全面性,并且整个工作只用了三人三天。这在传统模式下是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得到了政府和农场农户的高度肯定和赞赏。

案例二:遥感应用重新定义农险大面积出险理赔

2017年10月至11月,在广西玉林玉州区等一区四县发生水稻稻颈瘟等病害,粮食大面积减产;玉林市总计种植174264.5亩,太平洋产险承保面积17973亩,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在一周内就完成对灾区全部水稻和公司承保地区水稻发病面积、发病比例的精准到户到地块的量化评估。从接报案到完成全部赔款支付在一个月内完成,创造了大面积病虫害灾害理赔处理服务的新模式和新速度,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投保农户的高度肯定。

案例三:养殖险“闪赔”颠覆传统开创养殖业保险理赔新速度

2017年太平洋产险在河南等地推出太保e农险养殖业保险闪赔服务模式,使用新技术成功再造理赔业务流程。查勘理赔人员在生猪养殖保险查勘现场,使用“太保e农险”移动终端,通过 “一拍、一输、三确认”即完成全部作业流程,简单赔案抵达现场 15分钟以内赔款支付到账,一般赔案确保6个小时内到账,创造了养殖业保险理赔行业新速度,得到广大生猪保险投保户的广泛赞誉和政府的高度肯定,人民网、河南日报等官方媒体纷纷关注报道。

与此同时,太平洋产险还首创发布了“牛纹识别”功能,以解决承保牛只的识别难题,目前已经在内蒙古奶牛养殖保险实践中试点应用。

四、公司点评

太平洋产险聚焦服务农险高质量转型升级,践行“太平洋保险在你身边”服务理念,顺应“互联网+”技术革新趋势,率先通过高新技术创新应用解决农险行业性服务痛点难点,打造了行业领先的农险服务品牌――太保e农险,从根本上解决了农险经营服务难题,提升了服务效率、优化了服务界面、改善了客户体验,确保农险服务“真、准、快、好”,得到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广大农户的高度肯定,也为行业全面推广新技术理念提升服务水平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思路。

“太保e农险”作为保险行业内一个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农险新技术服务品牌,坚持使用新技术改造、再造农险服务模式,坚持每年迭代更新,在实践中做到了政府赞赏、客户好评、监管肯定,引领农险服务新技术应用创新,开创了农险服务品牌化的先河。


图片为政府和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专题调研太保e农险。


图片为太保e农险注册商标证。

监管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评价说:“太保e农险代表了行业在农业保险上高新技术应用的很高水平,相关成果要作为行业标准进行推广使用。”国家农口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震撼!太保e农险的理念和成果非常领先,支持太保e农险创新工作。

专家荐语:

庹国柱 农险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北京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我国农业保险在最近11年有了长足发展,但是由于农业保险是在广阔农村进行的,展业和定损理赔一直是个短板。各级保险公司都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三S”技术力求在这些方面寻求突破,太平洋财险的“太保e农险”是这类创新中的一个突出代表。他们连续三年,不断根据实践加以改进,推出了升级版本,越来越适应农险的发展需要,补上了这个短板。

“太保e农险”的意义,不仅在于技术手段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的创新,能把农险经营做得更加规范,更好地满足和保护投保农户的利益,提升农业保险效率。如果各家公司都能像太保那样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中国农业保险将快速迈上一个新台阶。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