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8-03-28 10:31: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安卓信用保险集团 周成曜

金融危机对企业走出去有哪些影响,给企业带来哪些风险与挑战?从机遇方面,一是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全球资产的价格也会下跌,是入手的较好时机;二是在有一些国家,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货币会贬值,从汇率的角度来说,也是会降低收购和投资的风险;三是有部分国家为了刺激经济,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放松外资投入限制,这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是潜在的机遇。有了机遇也会有挑战,其中一项重要挑战就是如何区分不良资产和优良资产。

如何做风险防范?从从律师的视角来分析,一方面是要做好非常详细的尽调。第一,能帮助大家识别风险,包括目标公司有没有什么重大的纠纷,知识产权有没有什么问题。第二,帮我们确定交易架构,到底是去购买资产是购买他们母公司的股权,甚至是进行合并的方式。第三,能够帮助确定交割条件,了解到是需要哪些政府的审批,需要拿到哪些第三方的批准。

另外,从价格和付款条件,在国际的并购交易当中,价格的确定一般会有两种主流的方式,一种是锁箱的方式,签约时确定价格,除非是签约和交割期间出现重大的变化,价格不变。另外一种是价格调整,价格调整在签约的时候确定价格,但在交割的时候会对目标资产做审计,对审计结果调整交易对价。

接下来还要有一些保险机制,包括陈述和保证保险,保险安排非常重要。同时要与当地社会各界保持充分沟通,与当地的政府,包括当地的工会、媒体的沟通都是非常重要。另外,在对外投资时一定要找好的律师,律师能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一方面能够了解到中国投资人的文化和需求,另一方面能够确保各方很好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