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每一个走出国门的公民都能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护

发布时间:2018-03-28 10:18: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国际问题基金会特约副理事长 郭崇立

我在肯尼亚工作的时候有一次非常令人忘怀的紧急救援,当时一个工友在邻国受伤,生命垂危,在5小时之内不救助的话就会死亡,当地没有这个力量,提出要转运到肯尼亚。在使馆的大力支持下,这位工友的生命得以挽救。但与此同时,各种医疗救援有涌向了使馆,要求使馆甚至垫付医疗费用,这实际上给使馆提出了一个根本无法完成的责任,这就是在领事保护中如何界定政府机构和个人的责任。

对于领事保护来讲,界定政府的领事主管部门和人员和个人的责任,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与时俱进,也是全球的国际惯例,也是可持续保护的必要的必须的一个方面,这样做不仅是因为有司法的需要,有法律方面规范的需要,也有外交资源边界的约束。

大使馆的工作承担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全领域的重任,所以能够为领事保护分配的资源是相当有限的。今天我们已经有了“大救星”第三方救援网络,也配套了救援体制,我相信,大使馆的领保服务,有了这样的配套,那么我们就可以把我们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在将来的服务中,政府、单位、个人各尽其则,使我们每一个走出国门的公民都能够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领事保护,真正做到一个电影台词里所说的:“无论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了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