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发挥保险风险保障作用 助力中国企业安全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8-03-28 09:57:3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 沈开涛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一带一路”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等对外投资大事,特别强调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和优化对外投资结构。

2017年我国在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累计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我作为一名保险与风险管理的从业者,更加关注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尤其是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紧迫,加快国际产能合作,加快中国制造、中国服务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应该更关注一些新情况、新痛点。

第一、从国际环境看,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正在蔓延:一是逆全球化思潮给世界和中国经济合作发展带诸多不确定因素;二是外资并购面临各国政府等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三是技术、环保和劳务等要求越来越高。

第二、从国内情况看,对外投资也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一是从战略的宏观规划布局,进入到实操的精耕细作;二是从产品、企业走出去,进入到园区化集群走出去;三是从适度放松项目审批监管,转向加强项目备案审批和过程监管。

第三、从问题导向看,需要聚焦三个方面能力:一是要提升对外投资的风险识别能力;二是要提升对外投资的安全保障能力;三是要提升对外投资的纠纷化解能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能力”的要求;不少两会代表呼吁发挥保险对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保驾护航作用,建立政府各相关部门、民间商会、保险机构等各方的联动机制,这对我们做好风险管理服务给了很大的启发和信心。结合往年举办风险发布会的实践,随着对外投资和公民出境新增量、新问题、新挑战的不断出现,单纯依靠行政监管手段远不能保证对外投资和公民出境安全,急需搭建商业化、平台化的风险管控平台。

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正是为解决境外风险识别而搭建的全球化线下平台。而围绕这一平台生态化建设的“优投”、“大救星”跨境电商,正是解决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安保问题和纠纷化解的线上平台。下一步我们要把线上和线下紧密结合,打造一带一路和中国公民走出去的综合服务平台。这个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有三大功能:

一是加强全球风险大数据的研发,增强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全球风险版图”是按照年度周期的风险发生规律和趋势,揭示了世界主要区域七类风险发生概率,剔除了个别的或孤立的突发事件可能给投资安全带来的有限影响,从而给走出去的企业和公民提供了真实可靠和可预见的风险识别信息。

二是加强对外投资商机发现的服务,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招商引资洽谈会。发布会首次请驻华使馆和海外园区到会发布相关招商信息,并在优投平台进行线上全球直播和交流;同时,各国驻华使馆和中国在海外的近100个园区陆续在优投平台上进驻“开店”,在线上发布各国和各园区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投资项目等信息。

三是加强“优投”和“大救星”两个跨境电商平台的建设。“优投”是由江泰主导设立的对外投资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是商机共享平台,是知识共享平台,是服务共享平台,是招商引资平台,更是企业对外投资平台;“大救星”是我们搭建的全球救援救助的共享经济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的联结、互动和网络协同的技术,为提高救援和救助服务的效率提供了低成本而且高效的路径。

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是江泰奉献给新时代中国企业和公民的一份爱心,“优投”和“大救星”两个跨境电商平台愿向保险机构等金融单位开放,共享资源,为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走出服务,成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一带一路的实际行动!

 

优投平台

2016年6月28日,江泰投资贸易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人民币。“优投平台”是隶属于该公司的B2B跨境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目标是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帮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走出成效,帮助企业省钱、赚钱。

平台以全球范围内的“商机”作为核心交互,一切活动都围绕“商机”来进行。“商机”内容包括提供平台帮助走出去企业在线寻找海外园区,提供海外考察服务,帮助企业和各方在平台上进行资源整合和商机(项目)对接。

平台的使用方-会员企业、外国驻华招商机构、国内外服务商(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海外园区,通过设立“在线店铺”进行商机发布、在线沟通、在线交易等各类互动。线下,会员企业通过商务考察和尽职调查进一步优化投资决策,促进“商机”落地。

优投以其智能化的线上流程、专业队伍和对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决心,致力于打造中国对外投资服务第一平台。优投模式是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传统模式的突破:在这里,会员不出国门与服务商零距离接触;不出国门,便可在线对接中国海外经贸合作园区及各类外资园区;不出国门,便可通过驻华使馆获得精准的该国对外投资政策;不出国门,便可通过多方获得商机(项目)信息。

围绕每年3月举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每年10月在京举办的“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和拥有全球优秀的保险经纪、律师、会计师等机构组成的“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以及国内外的江泰合作机构等,优投已形成具有活力的生态圈,力争“有投必帮”!

 

大救星

大救星是江泰救援服务有限公司研发并运营的全球救援服务平台,源自于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大救星平台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整合全球相关资源,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用共享经济模式为出境的中国公民及入境的外国人提供及时、高效的解决方案及救援和救助服务,是政府救援的有益补充。

大救星的优势包括:一是服务便捷,用户安装注册大救星后,只需点击“一键救命”,即可享受全球96个国家355城市星使(提供救援服务的个体服务者)提供的援助服务。二是保障全面,大救星为出境旅游、商务、留学、劳务、探亲五大类人群在旅途过程解决中国公民在走出去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费用问题、法律问题以及救援问题。三是专业支撑,江泰救援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拥有自建全球救援网络的中资救援公司,服务于国家重大项目,公司设有国家旅游局支持的中国公民全球救援指挥中心,为用户提供事前安心、事中援助、事毕善后的专业服务。

大救星使用方法:在手机应用商店中搜索“大救星”软件下载并注册,即可享受安心服务,也可关注“大救星”微信公众号。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