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脱贫•她就业•她健康

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创新开展关爱贫困女性“指尖的爱•四送”活动

伴随着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越来越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广泛。一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围绕如何更好解决脱贫、就业等民生大事中,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积极与成都市妇联合作,深入开展“蓉城女性精准扶贫攻坚行动”,率先在全国创新策划并实施了饱含着深情与关切的“指尖的爱•四送”活动(即:送技能、送岗位、送健康、送保险),旨在为成都200多万女性同胞谋福祉。

一、服务创新背景

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联合成都市妇联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指尖的爱·四送”活动。着眼对贫困女性的精准扶贫,通过各种措施,提升女性综合素质,增强城乡妇女就业创业创富能力,达成“为她就业,为她创业”的服务目标。同时,在活动中,积极关爱女性健康,帮助他们构建和谐幸福家庭,维护社会稳定大环境,助力贫困女性实现巾帼致富梦。

二、主要特色

(一)聚集部门力量,形成项目实施政策支持合力

成都市妇联充分发挥“联”字功能,围绕妇女发展需求,与市有关部门密切合作,整合了各部门政策资源,形成了《关于实施蓉城女性精准扶贫攻坚行动的通知》《成都市促进妇女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手工技能人才培训就业行动计划》和《关爱女性保障计划》等具体帮扶措施,从源头上为“指尖的爱·四送”项目提供了政策支持。

(二)整合社会资源,搭建项目实施资源供需平台

征集妇女需求,吸纳社会资源,凝聚各类人才,通过建设“四送”项目库、资金库、人才库,高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搭建“四送”项目实施资源供需平台,实现服务与需求的精准对接,改变了过去送技术、送爱心与妇女需求不匹配的现象。根据妇女在创业、就业、健康等生产生活上的需求,由市妇女就业中心、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四川三联家禽协会、成都黄大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等社会组织和企业承接,凝聚和发动了18个行业近200家企(事)业单位传递爱心,4901家企业为贫困主要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并纳入“四送”资源库。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不仅为贫困妇女免费赠送保险,还为“四送”项目实施提供工作经费支持和人力支持,共出资560万元用于“四送”项目,组织起由30余名专家、1000余名医务人员、100余名保险营销员构成的“四送”项目志愿者,免费上门为妇女提供服务。

(三)贴心服务到家,帮助贫困女性掌握创富技能

按照“一村(社区)一员”的标准,以“妇女儿童之家”为核心,以村(社区)为半径,配备“四送”项目志愿者负责项目实施,让妇女在社区内或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四送”服务。针对妇女在家政、育婴、手工技能、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种养殖等方面的培训需求,引导女知联、女企协、巾帼志愿团队、巾帼文明岗,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把技术培训送到田间地头、社区院落、门前屋后,方便妇女群众参加培训,并确保有培训意愿的困境妇女掌握一门以上的创业就业技能,使其自立自强。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还与成都市妇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出资60万元用于各区(市)县开展“送技能、送岗位、送健康、送保险”主题活动。2017年,共组织送岗位就业培训459场,参训31939人。

三、典型案例

简阳市新星乡邹家湾村的贫困妇女钟某就是中国人寿赠送保险项目的受益者。由于肢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钟某于2016年8月获赠中国人寿女性“两癌(子宫癌和乳腺癌)保险”一份。同年10月,钟某在医院检查确诊患子宫内膜癌,入院治疗。10月22日,经过手术治疗康复出院。10月24日,钟某向中国人寿驻当地营业网点报案。中国人寿接案后,立即开启理赔程序,于11月15日将3万元保险金送到钟某手中。正是这一份女性“两癌保险”,使家庭经济本不富裕的钟某在患病的时候有能力积极应对,避免了因为疾病加剧贫困的局面。

又如,出于规避风险压力的心态,郑女士在中国人寿购买了一份100元的“关爱女性保险”。后来,郑女士被诊断患了乳腺癌。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打击,正当她不知所措的时候,中国人寿工作人员登门服务,为她开辟了理赔绿色通道。很快,中国人寿就将4万元保险金交到了郑女士手里。郑女士通过及时的医治,目前已痊愈。

专家点评

黄龙蓉 四川省成都市妇联副主席

聚焦妇女需求,凝聚各类人才,搭建供需平台。正是在“指尖的爱•四送”活动的积极推动下,广大女性通过创业走上了幸福之路,通过培训找到了工作岗位,通过参保健康受到了保障。可以骄傲地说,每一个“送”字后面都有一串闪亮的数据,每一个“送”字后面都是一群受惠的女性。

“四送”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得到了广大妇女、基层党委政府的认可。活动逐步升华,并形成了富有温度和高度的“指尖的爱”主题,成为成都市妇女工作一张亮丽的名片,得到了国家相关领导的点名表扬。

结合市场需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前,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担负起妇联执委的重要角色,动员引导巨大的社会资源,以跨界合作的方式搭建公益平台,培训更多的现代服务业创业女性,弥补市场的缺失。同时,向广大贫困妇女敞开就业大门,提供保险专业培训,帮助优秀女性踏上世界500强企业的创业舞台,帮助她们成为优秀的保险经理人。

贴心服务到家,服务妇女最后“一公里”。“指尖的爱·四送”项目切实解决了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转变了过去碎片式、应景式的扶贫帮困方式,推进了扶贫帮困工作的项目化、社会化、专业化运行。

“指尖的爱·四送”活动也受到四川省妇联主席吴旭的高度评价,他指出:“成都市妇联围绕脱贫和妇女就业工作,有创新、有成效,值得在全省推广学习”。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