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陈建华:应尽快明确雄安新区金融功能定位

发布时间:2018-03-17 19:54:48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党委书记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局长陈建华提出建议,在顶层设计上尽快明确雄安新区的金融功能定位,使金融可以更好地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引领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陈建华表示,中央明确要求,雄安新区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避免社会资本借机炒作、抬高建设成本,因此土地财政不是开发建设的融资主流。但如果只依靠银行信贷和财政投入不仅难以支撑千年大计的发展,更会给新区后续发展带来严重的债务压力,当务之急是需要探索一条可持续的投融资模式和市场化的资金配置方法。

陈建华认为,当前应该尽快明确雄安新区承载的非首都功能具体内容和产业布局总目标及阶段性目标,从而为制定金融功能总体定位和阶段性定位奠定基础。

陈建华建议,统筹规划雄安新区金融功能定位的空间布局。一方面,在土地规划上明确金融功能区域;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雄安新区“平地起”的特点,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通州城市副中心、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功能上的分工和错位发展。

此外,他还提出要满足雄安新区发展不同阶段的金融要求。在雄安新区建设初期,金融功能定位应该具有扶持性、基础性和持续性特征,“主动”作为,对接新区建设需求,加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区内金融资源集聚程度;在雄安新区发展阶段,金融功能定位应该逐步“适应”功能完善、生态绿色的放射状、组团式发展格局的新要求,提升金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程度和金融对外开放程度,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性和高端化水平,重点打造金融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制造业融合发展、金融支持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新模式,构建符合京津冀产业体系特征和经济发展内在要求的金融和创新融合发展的“雄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