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民盟中央:建议加大对保险保障型产品的监管支持

发布时间:2018-03-16 13:57: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面对金融市场存在的风险问题,民盟中央日前在提案中表示,加强金融业全面严格监管,势在必行。要坚决拥护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防控金融风险。具体到保险业,要从监管层面加大对保险保障型产品的监管支持,控制投资端风险,督促金融业务回归服务实体的本源。

民盟中央表示,目前金融监管部门现行各类监管制度,对于制约金融机构为了追逐盈利而过度承担风险行之有效。但部分机构通过各种监管套利、监管规避行为,实质性绕开现行的监管规定,暗中扩大业务规模,手段层出不穷。

民盟中央认为,与理财属性较强的产品对比,保障型产品的负债久期与成本均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负债端坚持保险姓保原则,可保障保险公司长期稳健经营,同时也有利于满足中国消费升级的需要。从投资端看,随着金融降杠杆政策的推进,高风险偏好资产的价格有较大可能会受到冲击。民盟中央建议从偿付能力等监管手段入手,通过进一步提高高风险偏好资产的风险权重等手段,推动保险公司将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及低风险偏好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