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推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 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18-03-16 12:31: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一附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伯礼建议,推进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服务。

张伯礼表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商业健康保险是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可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服务提供基本保障。商业保险机构不仅仅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医保之外的补充保险,更是通过经办基本医疗保险、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险,提供与健康保险相结合的健康管理服务等,在医疗保险体系一、二、三支柱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张伯礼介绍,2012年以来,我国商业健康险赔付支出在卫生总费用中的占比快速上升,2016年达到2.16%,但与成熟市场相比,仍然处于较低发展水平。德国、加拿大、法国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在10%以上,美国高达37%。目前,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还面临居民消费能力和保险意识有待提高、受到社保边界的影响、医疗风险管控难度大、医疗健康数据获取困难等挑战。

为将进一步深化人身保险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保险公司步入回归保障、业务转型的快车道,为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张伯礼提出了六条具体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制定鼓励政策。让更多居民增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未雨绸缪,预防为主,为自己的健康自觉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防止因病致贫的发生,提升我国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同时在个人税收、健康管理获益转承等方面予以政策鼓励。

二是构建健康保险专业化发展机制。推动修订《保险法》、《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将健康保险作为与财险、寿险并列的业务领域进行规划,完善精算、核保核赔、偿付能力等专业化监管制度体系,构建产、寿、健分业经营、专业化发展的机制。

三是推进政策性业务实施专业化经营。目前在大病保险、基本医保经办、长期护理保险等事关国计民生的业务领域,服务失范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建议按照《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精神,对政策性业务进行严格监管,实施专业化经营,提高准入门槛,保障长期稳健运行。

四是进一步完善税收优惠政策。随着商业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的全面推开,这一惠民政策日益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将在保障民众健康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针对试点中存在的优惠力度不够、投保流程复杂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商业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提高优惠额度,简化操作流程,进一步激发消费需求,引导企业和个人主动购买,扩大保障覆盖面。

五是发挥中医药优势,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保体系。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在保障人民健康,维护民族繁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在养生保健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将中医药养生、保健、临床治疗、病后康复纳入商业健康保险之中,具有重要意义。养生保健治未病是最积极的预防医学内容,群众基础深厚,确有防病保健的独特方法和效果。将此纳入商保,具有重要社会经济效益。

六是将健康管理纳入专业健康险公司的经营范围,推动其规范有序发展。从国内外健康保险的发展实践看,健康管理不单纯是一种服务手段,而是健康保险公司的重要业务领域。例如,位列世界五百强第13位的美国联合健康集团,其健康服务业务板块2016年业务收入占到整个公司收入的36%,营业利润占比达到43%,地位举足轻重。建议明确将健康管理作为专业健康险公司的经营范围进行规范,制定单独的监管制度,支持健康险公司做优做强健康管理保险业务,推进健康管理服务产品化,与政府委托保险业务和商业健康保险业务融合发展,提升综合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