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孙开林:呼吁建立乡村医疗保险风险基金

发布时间:2018-03-16 12:30: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开林表示,山区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对改善农村医疗条件,保证农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农村劳动力资源,对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大作用。但是,目前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缺乏医疗风险保障机制,一旦发生严重医患纠纷和重大医疗事故,没有抵御和赔偿能力,挫伤了广大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既要重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对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劳动安全保护的关注要舍得投入,也要有具体的举措和办法。

为此,孙开林提出,建立乡村医疗保险风险基金,解决医疗风险问题。医疗风险基金由政府和参加农村医疗机构医卫人员共同筹资建立,基金用于医疗事故赔付补偿,医疗风险基金使用要公开透明的原则,发生医疗纠纷或事故赔偿的,各级卫生部门及时将基金使用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