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程寒飞:加强“碳金融”促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16 12:18:2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冶华天(安徽)节能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冶华天水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冶华天水环境分公司总工程师程寒飞表示,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努力创新“碳金融”服务,是解决新形势下绿色经济发展问题的现实需要。

“碳金融”是指服务于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和金融交易活动,主要包括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以及其他相关的金融中介活动。

程寒飞认为,围绕“碳金融”开展创新是金融业顺应经济发展方向的必然趋势。近年来,金融业与环保部门联合开展污染整治工作,进行了相关模式的探索,如通过信贷手段调整污染项目,环保与金融互惠,推出环境污染责任险,有效促进“碳金融”创新和发展。但是企业绿色发展消化环保成本艰难。

程寒飞表示,保险业需要按照金融创新的思路,积极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按照“碳金融”战略,创新低碳保险产品、低碳保险公司、低碳股东以及与低碳利益相关的“碳金融”产品。因而,必须细化绿色保险的配套制度,理顺保险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保障在资金运作、产品设计、费率调节以及风险管控等方面符合国家“碳金融”创新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