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查勘,专业理赔

竞胜保险公估积极处理“石家庄井陉特大洪水”管线水毁事故

案件基础信息

1、险种:企业财产一切险/附加机器损坏险

2、保单号:801042016200000000007

3、出险时间:2016年7月19日

4、出险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

5、赔付时间:2017年6月2日

赔案回放

2016年7月19日13时到20日8时,石家庄井陉县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洪水严重冲毁了陕京管线,多处管线露管、悬管、管道周围浆砌石挡墙、护坡等大量受损,经公估师统计损失点位共322处,损失重点均在井陉维护站范围内。


陕京三线露管点位现场。

 

案例特色

估损及时有效,积极协助企业灾后恢复生产,赔款预付工作到位

案件损失较大,查勘后立即对标的损失进行估损,9月中旬支付了预赔款,有效帮助了客户单位灾后生产恢复,并为保障首都天然气供应起到积极作用。


公估师现场查勘并记录各项受损数据。

查勘响应及时、查勘难度高、损失点位多、理赔资料搜集全面准确

7月20日报案后,因通讯中断24日才联系上被保险人现场负责人,25日立即赶赴出险现场查勘。经了解,井陉县所有乡镇电路中断、道路中断、通信中断,基础设施基本瘫痪。排查过程中发现两处超长露管管段,露管长度达到了165米,其他管道损失多为管线水工受损、管线覆土流失等,经一个多月的时间详细排查,受损点位共计322处。此时出险区域内大部分交通仍未恢复,公估师徒步查勘约两周,完成损失统计工作,理赔资料搜集、整理全面、准确并有理有据,为后续理赔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秉持专业优势、务实确定定损标准,高效理算

在定损范围上,存在标的与非标的现场均被冲没的情况,判断标的损失及范围十分困难,公估师从承保条款、附加条款、特别约定以及现场施工方案、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分析,确定了准确的定损范围并积极有效的进行多次沟通,获得各方认可。

在定损理算过程中,面临着多点、多项大范围损失情况,还需考虑现场地方施救交叉作业环境,各项条件错综复杂。面对多方面专业性极为复杂的难点,竞胜保险公估凭借其石油石化能源行业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其损失理算专家的职能,科学高效地提出针对不同线路、不同施工核损原则,合理务实地确定了财产损失程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竞胜保险公估完成了案件定损、理算等确认工作,理算结果得到了保险合同各方的高度认可。

专家点评

庹国柱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北京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公估公司是保险行业很重要的中介组织。大型保险案件一般都离不开这种保险合同双方都能接受的第三方查勘定损机构。在这起大范围输气管线受损的情况下,竞胜保险公估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及时查勘,科学定损,获得保险双方的充分肯定。

保险的产品设计和理赔是保险公司的两大核心业务。除此之外的各个环节的业务都是可以通过其他专业中介来完成。公估是中介之一,不同的公估公司可以拥有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非常专业的专兼职风险管理人才,这对于保险对象和保险标的专业性非常强的情况下的科学合理查勘定损非常关键。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既可以因为不需要自己拥有这么多领域的专家团队而节省成本,又较能容易取得被保险人的认同。对于和谐顺畅地处理理赔案件极端重要。因此,该案件的确为保险人及时和合理理赔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使其更好地履行了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灾害救助职能,为事故的善后处理提供了保障条件,充分展现了专业的核心价值。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