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武:建议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

发布时间:2018-03-13 20:45:01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王景武建议加强对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金融控股集团等在内的全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活动的综合监测,建立统一、全面、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

王景武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国际金融危机外溢性突显,可能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外部冲击,因此准确判断风险隐患便成为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国际金融危机后主要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积极应对统计信息缺口,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制订或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金融风险跨境、跨市场、跨机构传染的防范与监测,改进金融机构信息披露,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在我国,当前金融统计仍主要以部门统计、职能统计和静态统计为主,统计信息的可比性和共享性存在不足,迫切需要加强对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金融控股集团等在内的全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活动的综合监测,建立统一、全面、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

王景武介绍,2016年4月,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决定在天津、广东、浙江、安徽四省市开展金融业综合统计试点工作,我国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从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看,广东省主要在法人机构层面开展试点工作,还有些省份在属地机构层面开展试点。无论以哪种模式开展试点,都已证明开展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基础条件已经俱备。

对此,他提出了三条具体建议:

一是完善金融业综合统计法律基础。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在机构上应覆盖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从事金融服务的机构,并逐步将地方性类金融机构纳入其中;在业务上应覆盖金融机构的表内、表外及交叉业务,并逐步将P2P互联网金融等新型业务纳入其中。从金融统计原则、目标、职责、义务及具体工作流程、方法上,完善金融业综合统计系统和机制,使得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在部门间具体实施上有法可依。

二是继续推进金融统计标准化。建议继续加强金融业综合统计监测体系的基础性研究,了解主要国家开展类似统计的实践经验,从宏观层面统一金融部门、金融工具统计分类和编码,构建与宏观统计相协调、与金融市场发展相适应、科学合理的金融业综合统计核心指标和分析框架。有计划地从大类指标开始,采用分阶段、分步骤的方式,从易到难,从简到全,推动统计指标、统计分类等标准逐步在金融业各子行业落地生根。

三是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信息平台建设。建议由人民银行牵头金融业综合统计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实现统一标准、同步采集、集中校验、汇总共享的大国金融统计数据治理,建立统一的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更好地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目标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