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杨伟坤:金融精准扶贫应打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03-13 20:33:46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长、农工党河北省委会常委、农工党保定市委会主委杨伟坤提出,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贫困地区的金融需求开始逐步多样化,这就需要金融供给侧积极适应需求侧变化,在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不仅提供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产品和服务,还要从扶志(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智(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等层面帮助贫困地区彻底脱贫,打好金融精准扶贫组合拳。

杨伟坤表示,要强化脱贫的持续动力,一方面要为扶贫金融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建立贫困地区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完善信用体系建设,降低扶贫对象的风险;另一方面,要建立由政府、保险公司、银行等共同防范贷款风险、有效的风险共担机制。

杨伟坤特别举例了河北省隆化县的“政银企户保”模式,一旦发生贷款风险,由隆化联社牵头,会同担保中心、太保财险公司和“5+1”工作组向借款人按照信用社内部规定的程序进行贷款追缴。超过25天不能收回,保险公司、隆化联社、担保中心按照80%、10%、10%的比例承担贷款本息损失。此外,还建立了熔断机制,即当乡镇不良贷款率达5%时暂停该乡镇合作贷款业务,当全县不良贷款达到3%时,暂停全县合作贷款业务,由合作三方及时进行调查,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方案。

此外,杨伟坤还表示,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需要多样化的金融支持,从保险的角度来说,要创新保险产品,拓宽保险覆盖面。政府要鼓励保险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事业中,创新发展农产品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探索天气指数保险、大力发展扶贫小额保险等保险险种,加大对贫困户的保费补贴力度,适度降低保费费率,不断拓宽保险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