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姚树坤:商业保险可成医院、医生和患者的重要纽带

发布时间:2018-03-07 15:17:46    作者:张爽 史方舟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张爽】

虽然承担着繁重的行政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仍然坚持每周出诊三个半天。“如果不出诊,不多接触患者,很难体会到目前医疗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记者 史方舟/摄

也正因为常年在一线工作,姚树坤对于商业保险与医院融合发展的问题有着更深入的思考。在他看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正在逐步提高,这必然会带来消费水平的提高,当基本医疗保险“保基本、广覆盖”的定位成为共识后,对于那些有较高消费能力的人来说,商业保险肯定会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支付方式。


3月7日中午,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利用午休时间为患者诊疗。记者 史方舟/摄

在实际工作中,作为消化科主任医师的姚树坤在特需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他们或是工作特别忙,在就诊过程中没有太多的等候时间,或是对医疗水平、环境和服务要求较高,“这些人不仅是商业健康保险的目标客户,对医院来说,也是一部分高价值人群。双方的融合发展有助于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他们的医疗需求。并且可以预见到,这类人群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姚树坤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那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正是医院的责任。


姚树坤医生采用中西医相结合的方式看诊。记者 史方舟/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姚树坤认为,这为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机会,突破点就在健康管理领域。健康管理的核心是家庭医生,而商业保险作为支付方,可以成为连接医院、医生和患者的重要纽带。

“所谓健康管理,最根本的应该是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纠正不良行为习惯,把引发疾病的危险因素去除,可以让这些人回归并保持在健康状态。”姚树坤说,比如,当前高血压患病率、糖尿病患病率都在上升。现状是无论到社区,还是到医院,只能开药对症治疗,高血压的人终生用降压药,糖尿病的人终生用降糖药,有些人终生打胰岛素。 实际上这些病是可以预防的,在造成靶器官损伤之前这些病是可以逆转的。而家庭医生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不过,目前我国家庭医生推广度不高。各地家庭医生服务实际签约率尤其是其实际服务能力与设定目标都有很大差距。

姚树坤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商业保险公司作为支付方与医生签约,为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使医院和医生的报酬与保费收入挂钩,一方面可以增加医疗服务提供端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商业保险公司控制成本,最重要的是能够提升社会整体的健康水平。这不仅是一个多方共赢的状态,甚至可能为医疗体制改革提供一条可供参考的发展路径。

“如果按病种付费得以落实,商业保险作为支付方所能释放出的活力将会更加巨大。”姚树坤说。两会前夕,人社部已经公布了《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病种推荐目录》,包括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肺结核、带状疱疹、食管恶性肿瘤等130种疾病被列入。

在与商业保险合作方面,中日友好医院一直走在了国内医疗系统的前面。目前,中日友好医院国际部已经与国内多家商业保险公司和第三方经纪公司开通了直付合作。其与长城人寿合作开发的一款牙齿种植服务保险产品,深度融合了“保险+医疗”理念,可以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助理医生现场为患者填写商业医疗保险理赔申请书。记者 史方舟/摄

姚树坤说,医院在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的过程中应该保持一种更加开放的心态,从而在三医联动过程中为医疗保险探索出更多的选项,并拓宽医改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