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完善强制环责险制度 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07 09:12:35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资深经理周燕芳表示,作为国际范围内公认的助推生态文明治理的重要工具,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我国的发展缓慢,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因为该险种属于商业保险,企业投保意愿不高。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以建立覆盖全国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为核心,完善配套政策,强化“谁污染谁担 责”机制,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周燕芳称,在政策环境方面,目前我国缺乏强制企业投保环责险的法律法规、污染企业环保违法成本低、财税支持力度不足。在市场主体方面,经营主体准入缺乏专门标准、费率厘定缺乏足够的基础数据。

周燕芳介绍,发达国家普遍通过立法推行强制或半强制的环境保险制度。例如美国自 20 世纪 60 年代开始,就通过《资源保全 与恢复法》、《清洁水法》等立法,针对有毒物质和废弃物的 处理可能引起的损害责任推行强制责任保险,并且把环境责 任保险作为工程保险的一部分,使其成为取得工程合同资格 的必备条件。德国通过《环境保护法》规定,在 1991 年后 对被列入“特定设施”名录的经营者实行强制环境损害责任 保险与财务保证相结合的制度。法国要求高风险企业必须投 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英国对部分重点领域实施强制环境责 任保险,等等。由此可见,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是国际公 认的生态文明治理工具。只有通过强制保险制度的安排,才 能确保制造污染事故的企业有能力实施环境修复,才能确保 “谁污染谁担责”落到实处,也才能确保环保意识、生态意 识真正落到实处。

周燕芳建议,建立强制环责险制度。制定或修订相关法律,在全 国范围内针对环境高风险行业实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并适时向其他行业推广。优化地方政府在环责险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建立多方 联动机制。政府主要通过健全政策法律环境、强化激励约束 机制等方式对环责险的发展提供支持,而不直接介入业务运 营环节。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发挥政策撬动作用。

此外,她还建议加强环保部门与保险行业的协调与合作。第一,加强 基础数据的收集和积累工作。推动环保部门与保险公司的数 据共享,做好环境实时动态监测工作,帮助保险公司进行基 础数据的收集和积累。第二,建立健全环境污染损害评估鉴 定机制和机构。建立专门、权威、独立的环境污染损害鉴定 评估机构,参与对污染风险的识别、量化以定损,不仅可 以减少纠纷,降低保险公司理赔难度,还可以提高对污染风 险的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