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罗玉平:让普惠保险惠及西部贫困群体

发布时间:2018-03-06 16:35:18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提出,近年来,保险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西部地区普惠保险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普惠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功能的发挥。他建议西部地区应充分发挥普惠金融特别是普惠保险的“减震器”、“稳定器”作用,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大病保险,让贫困群体尽享普惠保险的福祉。

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接受采访。

罗玉平表示,西部地区普惠保险目前尚存在涉农保险介入浅、供给弱,保险资金涉农的深度及广度不够强化;涉及农业、惠及农村、普及农户的特色化、精准化普惠保险产品品类不多,普惠保险难以真正普惠以及农业产业经营主体与个体抗风险能力薄弱、承保防险意识淡薄等问题。

针对以上几个问题,罗玉平建议,首先要在西部地区省级层面成立保险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将保险扶贫作为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重点推动,完善省级涉农保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县乡两级普惠保险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加强保险资金专项审计。其次,要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作用,鼓励有实力、有担当、负责任的民营企业在西部地区大力发展普惠保险事业,推行“涉农保险+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业务”先行先试,有效提升保险资金助推脱贫攻坚的成效。

罗玉平强调,要提高西部地区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下大力气创新惠农险种,积极探索多元化、多渠道保费补贴模式和机制。建议将种植业中央财政补贴比例从40%提高到50%,养殖业中央财政补贴比例提高至60%,公益林中央财政补贴比例提高至60%,商品林中央财政补贴比例提高至40%。产品方面大力创新以产量保险、产值保险、收入保险为代表的新型涉农保险,并通过设立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专项资金,扩大西部地区特色农产品保险的品类和范围。

去年11月底,中天金融旗下中天国富证券曾捐资1亿元助力贵州赫章县结构乡精准扶贫并表示,中天金融将结合金融企业独有资源服务深度贫困地区,将基层乡村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战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工作之中。

据了解,此前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贫困地区市场体系建设 提升保险业保障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支持中西部省份设立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截至目前,法人在中西部地区的保险机构目前已达18家。